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國家文化軟實力是干出來的

作者杜建錄,中共十九大代表,寧夏大學西夏學研究院院長。本報記者禹麗敏整理
2017年12月12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歷史証明,一個國家要完成邁向現代化強國的歷史轉型,不僅需要正確的道路選擇和雄厚的經濟實力,還必須有強大的文化軟實力。中共十九大報告把文化建設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自信來自於實踐。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特別是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經濟總量躍升到世界第二位,人均國民收入近8000美元,從低收入國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13億中國人的生活水平實現了質的飛躍。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支撐這種道路的文化必然是自信的。

  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源”,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社會主義建設和新時代的奮斗精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流”。沒有“源”,中華民族文化就斷了根脈,就不會強大﹔沒有“流”,中華民族文化就迷失了方向,就會走向歧途。正是這種源遠流長的深層次的精神追求,才使中華民族歷經磨難生生不息,才使我們黨領導各族人民創造了驚天動地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人間奇跡。

  軟實力是與時俱進的。文化自信,是對中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優秀文化的自信,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由於近代中國一直處於被動挨打乃至喪權辱國的境地,造成國民文化自信心的喪失,以致對傳統文化出現誤讀。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隨著時代的發展獲得新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是簡單再現中華民族的歷史輝煌,也不是照搬照抄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那樣的資本主義現代文明,而是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增強也是干出來的。由於歷史的原因,曾有過敦煌在中國、敦煌學在國外,西夏在中國、西夏學在國外的說法,深深刺痛著中國人的心。經過幾代學人的不懈努力,現在是敦煌在中國、敦煌學也在中國,西夏在中國、西夏學也在中國。我們要通過課堂教學和各種校園文化活動,讓青少年了解中華五千年文明史,了解近代中國屈辱史,了解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奮斗史,激發青年一代的自豪感、幸福感,使他們的自信發自內心深處,由感性認識升華到理性信念,極大地迸發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熱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接一代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