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讓人人享有富足安康

——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④

李浩燃
2017年12月12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開人類文明的歷史卷軸,貧困是不分民族和地域的共同挑戰,發展則是跨越文化和語言的最大公約數。

  “我們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主旨演講中,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刻洞察當今世界的發展現狀,聚焦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對更好推動全人類共同發展提出熱切倡議。最是情懷動人心。來自世界最大政黨的響亮聲音,彰顯了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民本理念,體現著對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的深刻思索。

  “足寒傷心,民寒傷國”。今天,我們見証了現代化創造的奇跡,也面對著南北發展失衡的現實﹔我們為全球一半人口用上互聯網而歡欣鼓舞,也為仍有8億多人忍飢挨餓而深感擔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讓所有的人都免於貧困的煎熬,讓這個星球上的每個角落都欣欣向榮,這是人類的共同使命。

  一位外國政要深入研讀《擺脫貧困》一書后,認為中國的減貧經驗、發展思路非常值得借鑒。如今,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太行腳下到大別山區,從雪域高原到西北邊陲……習近平總書記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深刻闡釋精准扶貧思想,以空前力度推進脫貧攻堅。過去5年,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決定性進展,不僅使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也生動詮釋了“中國的奮斗就是全人類的奮斗”。

  人類的發展歷史表明,無論遠離貧困還是共同繁榮,開放都是必由之路,封閉隻會窒息生機。今天,世界經濟早已連成一片汪洋大海,不可能退回一個個小湖泊、小河流。與此同時,也面臨著逆全球化暗潮涌動、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挑戰。“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從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從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深刻闡述推動經濟全球化的中國方案,外媒評價“中國成為了經濟全球化最重要的捍衛者”。

  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城市埃爾多雷特,肯尼亞首個經濟特區被命名為“珠江經濟特區”。這個中國味十足的名字,寄托著促進經濟發展的迫切願望。當中歐班列馳騁於亞歐大陸,筑路機械轟鳴於非洲東海岸,排排塔吊聳立於南亞次大陸的港區……“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不僅拉近著中國與世界的距離,也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大活力。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以鄰為壑、畫地為牢,隻會錯失機遇,損人不利己﹔同舟共濟、相向而行,才能攜手共贏,水漲荷花高。

  德國詩人海涅說:“每一個時代都有它的重大課題,解決了它,就把人類社會向前推進一步。”消除貧困依然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全球性挑戰。凝聚發展共識,致力合作共贏,中國將與世界攜手書寫新的發展故事,讓更多人享有富足安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2日 04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