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玩命直播引墜亡,誰負有連帶責任?

蔣萌

2017年12月11日16: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玩命直播引墜亡,誰負有連帶責任?

背景:有網友爆料稱,自稱國內極限高空挑戰第一人的網絡直播博主“極限-詠寧”於11月8日后再未更新所有社交網絡賬號,疑似因失手墜樓導致死亡。12月8日下午,湖南長沙警方証實了這一消息。

湖南紅網發表徐林生的觀點:“詠寧”的朋友、另一個高空挑戰愛好者巴克直言,“我覺得網絡視頻害了他,因為有粉絲打賞之類的”。“詠寧”本名吳永寧,1994年出生於長沙,是家中獨子,曾做過武打群眾演員,近年愛上極限運動。今年2月以來,頻繁爬上大城市地標性高樓,在無任何保護下玩出驚天動地的大動作,並用手機直播平台推廣,接受粉絲打賞,瞬間吸粉超過百萬人,被網友稱為“玩命直播”。“詠寧”不幸失手身亡,令人痛惜,也引人深思。近年來,網絡直播野蠻生長之快、之亂,令公眾猝不及防。一段時間來,經過有關部門的強力整治,許多靠低俗、暴力、敏感話題、違法活動等吸睛吸粉為主的直播平台受到整頓處罰,直播亂象有了很大改觀。遺憾的是,今年初以來,“詠寧”頻繁在高空直播極度驚險的動作,隻見粉絲越漲越多,卻不見相關平台出手干涉。事實上,在公共設施、商業大廈、大橋高塔等建筑物攀爬,屬明顯違法行為。網絡直播平台對拿生命開玩笑的直播賬號,理應第一時間查封。因為,這種“玩命直播”的粉絲越多,影響越大,效仿者也可能越來越多﹔與此同時,直播者受到持續鼓勵,越玩越起勁,越玩越驚險,最終玩出了人命也就不足為怪了。高空極限運動並非無禁區,網絡直播平台不能無底線,監管不該留死角,敬畏生命不得有例外。

小蔣隨想:有人說,寧可璀璨綻放一瞬間,也不願庸碌平凡一輩子。這話頗受某些年輕人的認同,使他們的腎上腺素極度分泌,但也可能將他們置於極度危險的境地,更會給其他人乃至社會帶來麻煩與風險。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比如一些驢友“勇闖生命禁區”,自以為能“戰勝”大自然,卻不時鬧出失聯險情,還要救援隊涉險搜救。這樣的事情令眾人惋惜,更引發社會質疑。吳永寧玩的極限,與“荒野挑戰”有雷同之處,區別在於,還有網絡直播和打賞的進一步刺激。這名年輕人在“名與利”的催化下,更加忽視徒手爬樓的高危,無視自身行徑違反相關法規。吳永寧不幸身亡,網絡直播平台煽風點火、一些網友的獵奇同樣脫不了干系!在某種程度上,這種玩命表演,與解放前北京的一些“天橋把式”靠自殘謀生,圍觀者捧場給賞錢,異曲同工!那些叫好聲,那些獵奇的目光,那些幫著“看場子”並由此牟利的人,何嘗不是把吳永寧送上不歸路的幫凶?直播平台對此類玩命賬號必須關閉。生命是值得敬畏的,想想這句話,相信旁觀者不該微詞“管得寬”。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