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塞罕壩的行動屬於世界

李洪興
2017年12月11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塞罕壩林海屬於中國,而中國的環保行動則屬於世界

     

  “獲得2017年第二個激勵與行動獎項的是中國的塞罕壩林場,他們將退化的土地變成了綠色的天堂。”近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地球衛士獎”授予塞罕壩林場建設者,以表彰他們變莽莽荒漠為郁郁林海的功績。

  55年來,從一棵鬆到百萬畝林海,從最初的369人毅然上壩到三代人傳承不息,塞罕壩人將荒山沙地變成綠水青山,創造了令世界為之驚嘆的奇跡,用了不起的變化成就了“生態文明建設范例”。今天,站在高處俯瞰塞罕壩林場,很難想象當年“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是怎樣的一番景象。作為聯合國系統最具影響力的環境獎項,“地球衛士獎”不僅是對塞罕壩人的肯定,也生動詮釋了中國是“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一名英籍記者在塞罕壩採訪時感慨:“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是中國的基本國策,塞罕壩成為中國人致力於生態文明建設的縮影。”塞罕壩蔥郁的林木,映照著中國矢志不渝的綠色行動。新增造林年均超過9000萬畝,治理沙化土地1.26億畝,水生態得到修復,大江大河干流水質穩步改善……回首過去極不平凡的5年,綠色始終是中國發展的底色。中國在環境治理方面勇擔責任、不懈努力,收獲了巨大成績。當綠色發展更好融入現代生活,經濟建設與生態保護形成了良性互動,美麗中國的畫卷也因此不斷舒展。

  “中國的奮斗,就是全人類的奮斗”,加強生態建設、保護自然環境,也是在為人類文明作貢獻。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曾發布專項報告,向世界介紹中國在生態保護方面的經驗。以應對氣候變化為例,相較於有的國家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中國積極的態度始終堅定不移。除了植樹造林,僅消耗臭氧層物質的淘汰量一項,中國就佔發展中國家淘汰總量的50%以上,成為對全球臭氧層保護貢獻最大的國家。翻開十九大報告,無論是將“美麗”納入現代化強國目標,還是以“生命共同體”闡釋人與自然的關系﹔無論是強調打贏藍天保衛戰、污染防治攻堅戰,還是重申參與全球環境治理、落實減排承諾,無不表明中國將一如既往“百分之百承擔自己的義務”。

  生態文明建設,“不是別人要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要做”。來自中國的環保理念、環保經驗,也在世界范圍產生廣泛影響。在非洲,由中國企業承建的蒙內鐵路穿越察沃國家公園,為了降低對野生動物的影響,專設了14處野生動物通道,贏得國外媒體評價“中國在非洲造的鐵路,連長頸鹿都很滿意”。印發《“一帶一路”生態環境保護合作規劃》,設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基金,重點支持各國環保及綠色產業項目……借助“一帶一路”建設,生態文明領域的國際合作也日新月異。

  印第安人有個傳說,是樹木撐起了天空﹔如果森林消失,天空就會塌落,自然和人類就一起毀滅。塞罕壩林海屬於中國,而中國的環保行動則屬於世界。遵照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始終“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人人爭做“地球衛士”,一個更加可期的美麗中國必將漸行漸近。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1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