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網評之三】新時代是“聚”時代:最大同心圓會有多大

——新時代,我們的好時代③

張 凡

2017年12月09日09: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有媒體對習近平總書記作十九大報告時現場響起的70多次掌聲進行分析,發現在談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台獨”、號召全體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時,掌聲最為密集。會內掌聲陣陣,會外好評如潮,正在於同根同心的文化血脈,在於同聲同氣的民族情懷。

“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齊心協力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十九大報告中,“團結”是一個高頻詞,更是把握新時代的一個關鍵詞。“五個時代”所描繪的新時代美好圖景,每一個“時代”的背后都蘊含著“畫出最大同心圓”的要求,飽蘸了“團結奮斗、勠力同心”的期許。

新時代正是這樣的“聚”時代。為著同一個夢想,無論黨內黨外,無論海內海外,都應聚到一起。這是信念的凝聚,全體中華兒女血濃於水,再也沒有什麼力量讓我們“一盤散沙”。這是人心的凝聚,民族復興的大義,涌動在我們的血脈中,是全體中國人的最大公約數。這是智慧和力量的凝聚,集眾智可遠慮深謀,聚眾力能移山填海,匯聚起全體中華兒女的磅礡力量,我們就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共舟者興。2017年春節前夕,在村民徐海成家裡,習近平總書記同村民們一起,一筆一筆地計算一年的收支賬,合計來年的脫貧計劃。這樣的場景,一次次出現在總書記訪貧問苦的道路上。“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從鐵腕反腐到改革攻堅,從解決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突出問題到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這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繪出最大同心圓,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一箭易斷,十箭難折”,團結一心早已凝鑄成中國人的文化基因。在“將相和,平天下”的歷史故事裡,在“人多計謀廣,柴多火焰高”的民間智慧裡,在“民齊者強,民不齊者弱”的先哲教誨中,中華兒女懂得同心共濟的珍貴。在長征的血戰中,思想上政治上的大團結鑄就了紅軍“新的生命”﹔在抗日的烽煙中,人民群眾構筑起“真正的銅牆鐵壁”。汶川大地震,見証“中華民族大團結的空前偉力”﹔也門大撤僑,彰顯“祖國接你們回家”的深沉情懷。歷史一再揭示,團結一心是我們奪取勝利、成就偉大的重要法寶。

新時代的長征開始了。“聚”在新時代,就要讓“聚”成為新時代的精神氣質,讓“聚”成為走好新長征路的力量源泉。如何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怎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新時代破解改革發展難題,需要我們心往一處想。如何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怎樣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新時代謀大事成大事,需要我們話往一處說。如何征服新長征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怎樣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新時代克服千難萬險,需要我們勁往一處使。

“團結一心,顧全大局”,中國共產黨書寫了長征的“偉大史詩”。進入新時代,為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體中華兒女畫出最大同心圓,戮力同心干,我們就一定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寫好新時代的偉大史詩。

相關鏈接:

【系列網評之一】新時代是“大”時代:還要辦成更多更大的事

【系列網評之二】新時代是“正”時代:要留清氣滿人間

【系列網評之四】新時代是“跨”時代:如何見証千年夢想百年夙願

【系列網評之五】新時代是“贏”時代:贏取最有價值的人生

(責編:余清楚、付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