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網評之二】新時代是“正”時代:要留清氣滿人間

——新時代,我們的好時代②

李斌

2017年12月08日09:53  來源:人民網
 

看到93歲的老所長黃旭華和82歲的老支書黃大發站在人群中,習近平總書記握住他們的手一再邀請,請他們坐到自己身旁。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上的這一幕,令網友們贊嘆“大國領袖,正氣凜然”“身教言傳,賢德開明”“滿滿正能量”。新風扑面、正氣充盈,正是新時代帶給人們的第一印象。

新時代,“正”時代之謂也。今天的中國,走的是人間正道,求的是康庄未來﹔今天的中國共產黨,行的是光輝真理,為的是天下歸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讓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靜心、舒心”“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道路正、制度正、理論正、文化正、改革正、人心正,托舉起煥然一新的黨風政風、社風民風,帶給人們無比磅礡的信心和力量。

“萬物盡秋氣,一室難為春。”鴉片戰爭前夕,藏書家顧沅目睹清王朝的衰朽腐敗,預感內憂外患即將到來,遂集錄歷代忠臣義士詩歌,刊印了二十卷的《乾坤正氣集》,以圖“革頑懦”“資勸懲”。然而在一個舉世渾濁、邪佞橫行的時代,少數人的清醒和正派,怎能力挽國運之頹敗?“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是中國共產黨人一貫的政治追求,也是中國逆轉衰落命運、實現復興夢想的關鍵所在。“隻有跟著共產黨走新民主主義之路,才是自己惟一的光明前途。”當年,多少民主人士放棄國民黨高官厚祿的誘惑趕赴解放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這是歷史的回聲,也是現實的寫照。

我們處身的這個“正”時代,根源於黨自身的正氣充盈。5年全面從嚴治黨,正氣上升、清風扑面。干部感慨黨內風氣“一年一個樣、五年大變樣”,黨員評價共產黨是“腐敗分子的克星,全國人民的福星”,百姓對比干部下鄉“過去趾高氣揚,如今滿臉微笑”。黨的十九大宣示,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風華正茂,正可謂“草木蔓發”。

我們處身的這個“正”時代,綻放於全社會的正氣上揚。美國專家羅伯特·庫恩直言:“反腐敗行動是中國共產黨從歷史、國家治理的高度出台的重要決定,這有助於黨的建設,也為社會環境和社會風氣好轉、商業環境改善提供了支持。”全面從嚴治黨,是黨心與民心的“一次握手”。黨內清風正氣不斷聚集,催化社會風尚的“聚合反應”,激發向慕清廉、弘揚正氣的“人心政治”。新時代的中國崇德向上,正可謂“春山可望”。

“挽將天上銀河水,散作甘霖潤九州”。鼙鼓已聞,良將安在?激發新氣象新作為,砥礪敢擔當的寬肩膀和能成事的真本領,偉大事業呼喚實干家、行動派。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成第一等事業,“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偉大時代呼喚大寫人生、快意心胸。“共產黨就是代表人類正氣的”,舒展共產黨人的崇高品格,方可不負初心、不負時代。新時代再出發,書寫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時代氣象,唱響行大道、走正道的“正”時代正氣歌,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這一代共產黨人,舍我其誰?!

處身一個正氣浩蕩的新時代,是我們的幸運,我們邁出的每一步也都將是新的歷史。正像馬克思所暢想的那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

相關鏈接:

【系列網評之一】新時代是“大”時代:還要辦成更多更大的事

【系列網評之三】新時代是“聚”時代:最大同心圓會有多大

【系列網評之四】新時代是“跨”時代:如何見証千年夢想百年夙願

【系列網評之五】新時代是“贏”時代:贏取最有價值的人生

(責編:余清楚、付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