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點點星光點亮銀河

——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②

李洪興
2017年12月08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RH陰性血型十分稀有,被稱為“熊貓血”。哈薩克斯坦留學生魯斯蘭正是這種血型。他在海南大學讀書期間,自2009年起參加無償獻血,每年兩次。魯斯蘭說:“我覺得應該幫助別人,獻血是我應該做的。”

  在也門撤僑行動中,中國軍艦搭載176名巴基斯坦公民從亞丁港撤離,巴基斯坦軍艦協助從穆卡拉港撤離8名中國留學生。巴方軍艦指揮官下達命令:“隻要中國留學生不到,我們的軍艦就不離港。”

  習近平主席講述過很多“一帶一路”的動人故事,這是其中兩個,生動體現了“一帶一路”的民心相通。“一帶一路”倡議之初,沿線國家有的也曾半信半疑、猶豫觀望,但最終在中國的信念與行動中日漸同頻共振,日益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幾年來,各國不斷匯聚、共建共享,恰如點點星光,點亮了“一帶一路”,成為有關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巨大合作平台。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點亮銀河。”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詩意的表達,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生動寫照,也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殷切期許。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有力實踐,“一帶一路”建設啟示我們,隻要各方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起來規劃,一起來實踐,一點一滴堅持努力,日積月累不懈奮斗,就一定如點點星光般,一起點亮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蒼穹。

  “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講話,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作出了深入闡釋,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路徑、辦法,充滿了對世界前途命運的深刻思考。從聯合國決議首次寫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到國際社會評價“習近平為創建和維持一個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勾畫了藍圖”,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今天,當世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越來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齊心協力、互利合作才能應對挑戰,實現共贏。以天下為己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是我們的時代使命。

  在高層對話會開幕當天,一幅巨型國畫擺放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各國政黨政要紛紛駐足。40個國家的33種花卉樹木躍然紙上,展現了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人民和諧共生的美好願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好比這樣一幅壯美畫卷,有百花的綻放才有滿園春色。“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獨行快,眾行遠”“金字塔是一塊塊石頭壘成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引用這些富有哲理的文句,表達合作共贏的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非一夕之功能成,亦非一己之力能至,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隻要我們堅定“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的意志,在協作、協同、協和中戰勝各種困難,就一定可以抵達“一望無際南海水,帆船點點別樣美”的境界,共創人類更加光明的未來。

  在瑞士聯邦大廈穹頂上,刻著拉丁文銘文“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點亮第一盞燈”的中國已經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了構想、描繪了藍圖,不同膚色的手緊握在一起,各方“互相補台、好戲連台”,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就完全可以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8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