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報系言論

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做好新時代出版工作

作者譚躍,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總裁。本報記者張寶庫整理。作者肖像,張超繪
2017年12月07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做好新時代出版工作,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精神統領和思想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版導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有機統一。出版企業還應堅持並善於“文以載道、商以傳道、創新弘道”,從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明確新方位、新任務,努力做出新成績、新貢獻。

  文以載道是根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今中國最大的“道”,也是出版工作必須始終遵循、緊緊圍繞,努力宣傳、弘揚、闡釋、貫徹的根本之“道”。出版工作承載的是價值取向,影響的是思想靈魂。出版領域應該自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動影響社會大眾閱讀的基本傾向,著力打造更多時代精品,鑄就更多扛鼎之作,努力為廣大讀者提供優質的精神文化食糧,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

  商以傳道是基礎。在國內和國外兩個市場競爭中,文化企業要更加善於以企業的方式生產文化產品,以商業的方式傳播文化內容,以市場的方式配置文化資源,以產業的方式增強做大文化貢獻的持續發展能力。要以敏銳的觸角、深刻的思想、大眾化的傳播,做好選題策劃、市場拓展和品牌塑造各個環節,開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源流,點燃紅色革命傳統的薪火,聚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凝結人類文明進步的最新成果,打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一流作品,塑造有時代性、思想性、經典性的文化品格,進而以書立人、以文化人,提振當代中國人的精氣神。

  創新弘道是重點。在產業化、數字化、全球化大潮中,既要傳承歷史使命和光榮傳統,更要肩負時代重托和社會責任﹔既要盤活存量資源,更要做大增量規模。要以內容資源為核心,大力推動內容呈現方式和傳播方式的數字化,推動一份內容的多年度、多形態、多國別表達,不斷增強市場競爭能力、融合發展能力和國際傳播能力。要抓住傳統文化的當代闡釋和中國道路的學術表達,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推動優秀出版產品進海外高校、研究機構、漢語課堂、大眾市場,讓國際社會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