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網評之一】新時代是“大”時代:還要辦成更多更大的事

——新時代,我們的好時代①

王品

2017年12月07日09:08  來源:人民網
 

十九大之后,“新時代”成為理解我們所處歷史方位的一個關鍵詞。

“時代”這個詞,因為指向超越個人時間的宏大概念,已經讓人滿懷激蕩﹔而“新時代”,更因為行進的意象,讓人對過去、對現在、對未來,有了更為寬廣的想象。

前不久,在越南峴港的APEC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演講。習主席入場前5分鐘,大部分嘉賓都已經站了起來﹔30多分鐘的演講,贏得了17次掌聲。關注獻給誰?掌聲獻給誰?獻給的是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獻給的是習近平主席這樣一個大國領袖、世界級領導人。

大黨大國,大發展大跨越,大歷史大貢獻,大智慧大格局……以習近平總書記為代表的當代共產黨人開創、擘畫的新時代,是一個大時代,體現為“辦大事、成大事”的發展目標,更展現出“大胸襟、大氣魄”的精神氣質。

新時代是大時代,是辦大事、成大事的時代。看一看現在的中國,想一想未來的中國,真是讓人“蕩胸生層雲”。“一帶一路”如雙翼扶搖、“千年大計”正拔地而起,京津冀一體化深入推進,長江經濟帶橫貫東西,粵港澳大灣區畫出大圓……更不用說縱橫交錯的高鐵網絡、探月探空的航天科技、方興未艾的人工智能,超級稻、超級計算機、超高速軌道交通。每一項,每一個,都可能改變中國、改變歷史、改變世界。

今天的中國,在更大的世界中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看見橫跨寬闊尼羅河的輸電塔成為當地新地標、看見中國產的機車在維也納古老的建筑間穿行、看見肯尼亞人為能坐上中國援建蒙內鐵路上的列車而自豪,每個人都會深信:中國進入了新時代,還會辦成更多、更大的事。而這每一件大事,都是我們行走世界的支撐,都是我們堅強自信的底氣。

新時代是大時代,是大胸襟、大氣魄的時代。中華民族曾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近代以來,“落后限制了我們的想象力”。在中共一大會址,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近代時事漫畫《時局圖》前,沉吟良久。熊、鷹、犬、蛤蟆盤踞中國版圖,“多屈辱啊!多恥辱啊!那時的中國是待宰的肥羊。”那時候,對中國未來的構想,還被視為科幻小說。大膽如梁啟超的《新中國未來記》、碧荷館主人的《新紀元》、陸士諤的《新中國》,設想的也不過是舊的世界體系下中國反敗為勝而已。

今天的中國,以世界第二的經濟總量,以13億人的同心協力,打開了對未來、對世界新的想象空間,恰如外媒所言,“中國在重新定義世界”。這是把握時間的大歷史:以復興偉業為追求,以兩個15年為台階,以重要的時間節點為坐標,習近平總書記的“時間觀”,既有理想的激情又有務實的冷靜。這是放眼世界的大視野:以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更美好世界,要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世界觀”,既有恢弘的藍圖又有堅定的篤行。何為其大?如何成其大?答案就在我們心中,我們腳下。

中國人形容大,常用的詞是“至大無外”。最大的大,無所不包,一切莫不囊括其中。以大胸襟、大氣魄辦大事、成大事,從民生的細節到世界的秩序,從深沉的歷史到遼遠的未來,我們的新時代必將是一個“至大無外”的時代!

相關鏈接:

【系列網評之二】新時代是“正”時代:要留清氣滿人間

【系列網評之三】新時代是“聚”時代:最大同心圓會有多大

【系列網評之四】新時代是“跨”時代:如何見証千年夢想百年夙願

【系列網評之五】新時代是“贏”時代:贏取最有價值的人生

(責編:余清楚、付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