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及時為“小規矩”糾錯,憲法法律實施才能“不打折”

楊維漢 羅沙

2017年12月06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及時為“小規矩”糾錯,憲法法律實施才能“不打折”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消息顯示,公民和社會組織近年來向最高立法機關提出違憲違法規范性文件審查建議的數量明顯增多,維護自身權利意識增強。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制度是憲法監督的重要抓手。發揮好這個制度的威力,及時為下位法“體檢”和糾錯,憲法法律實施才能“不打折”。

  憲法和法律是黨領導人民通過立法程序制定的“大規矩”。相對而言,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和司法解釋等規范性文件處於下位,是“小規矩”。“小規矩”當然要服從“大規矩”,下位法不得與上位法相違背、抵觸。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就是要查一查這些“小規矩”是否符合“大規矩”,如果不符必須糾正。

  有的司法解釋制定不符合法律的規定損害公民人身權利,有的地方出台“雷人法規”有損法律尊嚴,有的地方性法規突破法律使政府公權力介入民事私權領域影響市場公平,這些規則一旦出現錯誤和偏差,會造成社會秩序失范、公民合法權益受損。

  公民、組織往往是在自身權益受到減損且窮盡各種救濟途徑后,才提出審查建議,希望通過備案審查制度改變違憲違法的規則。這是審查部門及時發現問題的“千裡眼”,糾正偏差的“動力源”。同時也提醒了“小規矩”的制定要嚴格遵循“大規矩”的精神實質和相關規定,不能法外立法,不能簡單照抄照搬上位法,上位法若已修改,下位法也要及時修正,防止過時、錯位。

  要及時為“小規矩”糾錯,備案審查機關必須充分發揮制度威力。首先要通過深入細致的座談、調研,找准問題出在哪裡,加強與規范性文件制定機關的溝通協調,“紅紅臉、出出汗”督促制定機關自行修改或廢止相關文件﹔其次對明顯違憲違法又拒不糾正的,備案審查機關應當拿出“撒手锏”,依法啟動撤銷程序,堅決撤銷違憲違法的“小規矩”。

  規范性文件在哪裡,備案審查就跟進到哪裡。我們相信,備案審查部門將會履行好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對“小規矩”增強監督剛性、加大糾錯力度,切實維護國家法制統一。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備案審查制度將進一步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