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雲中漫筆:網絡強國成時代議題

魯傳穎
2017年12月06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2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再次提到,中國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此前,中國國家領導人就曾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要建設網絡強國。

  人類社會已經進入了網絡社會,網絡不僅成為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成為主要大國展示競爭力和影響力的重要領域。建立網絡強國的意義不僅僅在網絡本身,從經濟發展角度來看,網絡經濟、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新的經濟變革將會極大地促進生產力的發展,代表了未來全球經濟發展的方向。在這一領域,中國的騰訊、阿裡巴巴、百度等互聯網企業已經擴大了自身的全球影響力,其中騰訊的市值已經超過5000億美元,並一度超過了美國的臉譜公司,甚至超越了很多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

  網絡愈大,網絡安全愈顯重要。從國家總體安全觀的角度來看,網絡安全事關國防、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政權安全,是總體安全的支撐和連接點。

  自網絡強國目標提出以來,中國網絡安全與信息化事業的發展目標更加清晰,規劃更加明確,圍繞著網絡強國的頂層設計也開始逐步建立。

  除了要加強能力建設,網絡空間治理領域的話語權也是建設網絡強國重要的指標和組成部分。世界互聯網大會作為我國政府主辦的網絡會議,不僅是一個很好的展示我國網絡成就的窗口,同時也是通過“主場外交”來建立在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領域話語權的重要機會。

  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舉辦四屆,成為了全球網絡治理領域的盛會,來自全球負責網絡事務的重要政府官員、互聯網企業領袖、網絡技術專家和智庫領袖匯聚烏鎮,就網絡空間的重要事件和未來發展趨勢開展交流和討論。本次會議首次面向全球發布了《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為全球各界關注網絡事務的人提供了必須閱讀和參考的重要文件。

  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主題為“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大會主題不僅抓住了數字經濟這一建設網絡強國的基礎,並且提出要通過發展數字經濟,在開放、共享的基礎之上,更好地推動全球經濟的深化合作,從而建立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這些關鍵詞引起了各國與會嘉賓的積極評價,認為中國不僅在數字經濟領域具有很強的實力和影響力,並且有意願通過合作來進一步推動全球經濟的開放發展。這對於當前逆全球化潮流盛行無疑是一劑良藥,同時也向世界表明,中國的經濟發展將會繼續走在開放的道路上,“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會場上,來自中國的阿裡、騰訊和來自美國的蘋果、思科等全球互聯網巨頭就此達成共識,要積極參與中國的網絡強國建設,並且將此視為重要的發展機遇。

  由此可見,中國在建設網絡強國的道路上,不僅有國家行動,還凝聚了全球共識,相信這一目標會在各方的努力下早日實現。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