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人民當家作主是歷史和現實的選擇

楊俊峰
2017年12月06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人民當家作主”,這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是我們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十九大報告深刻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人民基於歷史和現實的選擇,無論是在當下還是將來,都將發揮更強大的生命力。

  人民當家作主,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選擇。十九大報告指出,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當家作主。

  人民當家作主,是現實的需要。改革開放以來,正是在有效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的制度安排下,中國經濟實現了騰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斷跨上新台階,社會長期保持和諧穩定。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

  人民當家作主,是推動政治體制改革的前提條件。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就必須長期堅持、不斷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保証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必須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行使國家權力。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60多年的實踐表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完善,通過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健全人大組織制度和工作制度,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

  推進人民當家做主向縱深發展,必須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作用。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為人類文明作出了獨到貢獻。人民內部進行廣泛協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實現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正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具體體現。發揮協商民主的作用,就應當不斷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統籌推進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是歷史的選擇。隻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我們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充分發揮出來,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貢獻。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