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共享單車,要共贏不要“雙傷”

胡琴

2017年12月04日09: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則8萬余輛共享單車堆成山的新聞,引發廣泛關注:這些被廈門城管部門清理出來的共享單車,基本是被判了“死刑”,這麼堆放在一起,好車也變成壞車了。因此,這個堆場也被網友稱為“共享單車的墳場”。共享單車還是個“嬰兒”,怎麼就落到這個下場?怎麼說,也都是社會的物質財富啊,如此堆放,於心何忍!

共享單車給人們的出行帶來了極大的便利,為低碳出行、綠色發展做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共享單車這種運營模式,還與手機支付等一起,被網友稱為中國人的“新四大發明”。較之某些地方政府主導的公共自行車,市場主導的共享單車,真正解決了人們出行“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兩者有著“盆景”和“百花園”之別。共享單車,功莫大焉!

有智者說得好,優點的延長,就成了缺點。共享單車廣受詬病的痛點是:競爭無序,投放過量,管理滯后。問題是有目共睹的,客觀存在的。有的地方,一堆堆橫七豎八的共享單車,礙手礙腳,影響市容,的確讓人頭痛。共享單車,在某些地方,是面臨著“去庫存”的問題。

問題是,如何“去庫存”?這考驗著我們的智慧,也檢驗著城市管理者的治理能力。

不能說,廈門這次以行政的手段,對該市的共享單車進行減量,就是一種簡單粗暴的行為。因為,此前,廈門市有關方面多次與經營共享單車的企業進行了溝通,在溝通無果的情況下,迫不得已採取了這樣的行動。這種帶有“強制執行”意味的舉動,常常容易傷及自身。這次行動,讓政府和企業雙雙都很“受傷”:政府損失的是形象——無論如何,經過城市管理者之手,把這麼多共享單車拋入“墳地”,堆成了“山”,這讓人實在看不下去﹔企業損失的是財產——企業的員工說,這麼多車傾軋在一起,看得心痛啊!

解決城市共享單車存在的問題,隻能“雙傷”,不能共贏?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共享單車的使用和管理,至少涉及3個方面:政府、企業和個人,這裡有宏觀、中觀和微觀3個層面。政府作為地方的管理者,是天然的總協調人﹔企業作為經營者,是直接責任人﹔個人作為消費者,其行為也應該受到規范的約束。共享單車,面寬、點廣、量大,是新事物,也是新問題。過去政府面對的問題,以克服“短缺”為主,現在,經常需要削減“過剩”﹔過去多以單一的行政手段解決問題,現在需要綜合運用市場和法制的理念來治理﹔過去企業多是政府的,現在企業多是企業自己的。面對復雜的情況,必須堵疏結合、兼顧各方、綜合施策,最大限度地減少顧此失彼帶來的負面影響。這是現代治理的基本要求。

整治和管理共享單車,有一些建議和辦法,可以探索和借鑒。有網友說,給環衛工人多加點錢,讓他們帶著管理一下,行不行?這當然是暢想,但這是一種積極探尋解決問題的態度。現在,有的城市公共自行車已經開始撤離,可不可以把其中部分運營管理人員、資金等資源,轉移一部分用到共享單車的管理上來?完全有理由要求企業,投放一定數量的共享單車,必須配備一定數量的管理人員。既然共享單車是市場主導的,有關方面可不可以也以市場的手段,與其對接?比如,向共享單車投放企業收取一定的市容管理費,費用的額度與投放量相關聯,這些資金,專門用來支撐和補貼共享單車的管理支出。補貼環衛工人也好,雇佣專門人員也罷,有了資金的保障,微觀的管理員就能落到實處。武漢市通過設立共享單車禁停區域的“負面清單”,以及劃定停放區域的“正面清單”,並聯合各共享單車企業,制定出台共享單車“黑名單機制”細則等,也是解決共享單車亂停亂放的一種探索。今年7月,武漢首次處罰了亂停放的行為,李某、程某被納入共享單車“黑名單”,6個月內不得使用5家企業在武漢運營的共享單車。

管理到位,“多”也可以有序﹔管理不到位,“少”也會亂。“多”得管不過來了,多是懶政的托辭。

總體而言,共享單車,有比沒好﹔多比少好﹔有點“亂”的“方便”,比整整齊齊的“不方便”要好。在這樣的共識基礎上,來解決共享單車的問題,就會立足建設性,減少傷害,實現共贏,從而走出“好看不好用”、“好用不好看”的兩個極端,進而實現“好看又好用”。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