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二論習近平總書記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主旨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2月03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上幸福美好生活是人類孜孜以求的夢想,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是世界各個政黨的責任。

  “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描繪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圖景,明確提出了建設美好世界的“四點倡議”,熱情呼吁世界各個政黨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贏得與會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的贊同,在國際社會引起廣泛關注。

  不同國家的人民,盡管語言有別,生活方式不同,但對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個世界,都有一些共同期待。我們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建設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建設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建設美好世界的這“四點倡議”,把握的是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世界的共同期待,倡導的是把美好夢想變成燦爛現實的天下情懷和政黨責任。

  建設這樣的美好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必由之路。隻有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才能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讓人人享有安寧祥和﹔隻有堅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創造全人類共同發展的良好條件,才能讓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讓人人享有富足安康﹔隻有堅持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樣的理念,讓人類創造的各種文明交相輝映,編織出斑斕絢麗的圖畫,才能讓各種文明和諧共存,讓人人享有文化滋養﹔隻有堅持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對自然心存敬畏,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才能讓自然生態休養生息,讓人人都享有綠水青山。

  建設這樣的美好世界,關鍵就在世界各個政黨自覺擔負起時代使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各個政黨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識,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需要不同國家的政黨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搭建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風順,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各個政黨鍥而不舍、馳而不息,不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文學家說: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著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河流上的橋梁。隻要世界各個政黨齊心協力應對挑戰,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就沒有什麼樣的河流不能邁過,沒有什麼樣的彼岸不能抵達,就一定能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燦爛的現實。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3日 01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