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人民情懷 歷史擔當——學習十九大報告有感

李小寧
2017年12月02日15: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中國新時代的新氣象,讓世界矚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往開來,再創輝煌。它讓人民感受到實現中國夢的堅定步伐,讓世界感受到中國道路給人類帶來的光明前途﹔它承載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夢想,凝結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更是習近平總書記,這位新時代領路人對人民一腔赤誠熱愛、對歷史勇於擔當的真實寫照。

五年筑夢,五年奠基,五年啟航。

沒有對老百姓苦難生活的深切體驗,就不會把民生提高到這樣一個高度﹔沒有對基層領導藝術的錘煉,就找不到改善民生的方法。五年來,總書記踏遍貧困地區的山山水水、走訪一戶戶貧困人家,詢問生活的方方面面,弱勢群體的艱辛,令他寢食難安。於是,發出脫貧攻堅、精准施策總攻令,“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擲地有聲﹔構筑民生保障體系,為窮人托底,斬斷致貧返貧窮根,決勝2020年實現全民溫飽無虞小康社會。五年來,平均每年脫困1300多萬人,每年新增城鎮就業超過1200萬人,覆蓋城鄉的教育、醫療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共享不再是夢,已是並將繼續變為百姓美好的現實。

沒有對老百姓母子連心的情感,就沒有這麼大的反腐力度,就不會形成對干部的嚴格管理。“一絲一粒,我之名節﹔一厘一毫,民之脂膏”,針對黨政貪腐之風,高揚反腐利劍,從嚴治黨,掀起廉政風暴,斷腕鏟除腐敗毒瘤,從快從重查辦違紀違法大案要案,有效遏住貪腐瀆職勢頭,逐漸修復黨群干群魚水關系。不忘初心,把全面從嚴治黨變為新常態,要求干部時時深入基層、深入百姓,實地調研,使黨的干部時時為人民著想、事事為人民謀利,讓黨和政府回歸本色,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強化基層黨建,筑牢黨的群眾基礎,提升黨的執政能力,讓黨組、黨員的影響力戰斗力遍布全社會的每一角落,成為決勝全面小康、民族復興的領頭羊和主力軍。

沒有深深的家國情懷、就沒有建設美麗中國的時代擔當。天藍地綠水清,不隻關乎自然存續,更關乎人類命運﹔不隻關乎子孫后代,而是直接關系人民當下的生命安全、健康幸福。新一屆領導人,視生態為眼睛、為生命,面對生態惡化惡果,提出重建美麗中國,實施綠色發展、生態優先戰略。劃定生態紅線,建生態補償機制,制定獎懲措施,扶持綠色產業,倡綠色生產生活方式,修復江河湖泊、草原濕地、農林山地,重建生態優良區。綠色發展方式遂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全民的自覺行動,自然生態正在復原、變美,美麗中國正向我們走來。提出共享理念、建設共享社會,除機制藩籬、破利益堅冰,讓每個人共享個體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幸福,美好中國正在一步步變為現實。

他,是黃土地的兒子,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子孫﹔他觀察人民的苦難生活,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刻在心裡、扛在肩上。他,把人民當父母,視青年如兄弟,所以,對黨政干部腐化墮落才痛心疾首、痛下決心,創新治理模式,營造不敢腐不想腐的良性社會政治生態,懲前毖后,警鐘長鳴。一面從嚴治黨治吏,懲惡揚善不姑息﹔一面苦心構機制、設監察,讓干部時常“紅紅臉”、“出出汗”,防微杜漸,治病救人。

他正在將人民對幸福生活、美麗中國的美好向往和期盼,化作全黨的意志、舉國的行動,繼往開來,帶領黨和人民為再造中華輝煌譜寫歷史新篇章。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