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鄉村脫貧為何成為阿裡“最重要的戰略性業務”?

楊國英
2017年12月02日14: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阿裡將鄉村脫貧上升到最重要的戰略性業務,集中代表著互聯網企業對社會公益理念的傳承和重新定義。

12月1日,馬雲攜阿裡巴巴集團36個合伙人一道,宣布阿裡巴巴脫貧基金正式成立,自此,脫貧工作將成為阿裡巴巴的戰略性業務。未來5年,阿裡將投入100億元到這項業務中。

公益,是馬雲等最早一批合作人留給阿裡的印記,並且仍以企業文化和廣泛實踐的形式被不斷強化——過去一年半裡,阿裡員工累計申報的公益時超過了23萬小時。

在新經濟背景下,鄉村扶貧工作作為阿裡的戰略性業務,既是對其一貫的社會公益理念的傳承,也是一次重新定義和延展、升級。這實際上突出了公益的兩層本質,一方面,公益事業重在參與,沒有親身參與自然就沒有深刻的感受和理解,也難以真正影響身邊的人,形成人人參與的公益文化﹔另一方面,公益事業重在授人以漁。

就公益和商業的關系而言,在商業實踐上,阿裡始終聚焦和立足於解決無人解決的社會問題,后者恰恰也是公益事業最正確的立足點。從零售到金融到雲計算,阿裡的商業模式對傳統商業的顛覆從來都是雪中送炭式的,事實上,隨著阿裡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五新”戰略的持續發力,配合國家的精准扶貧戰略,阿裡在鄉村的公益實踐將更富實效,無論是公益的外延空間還是商業的外延空間,都將被持續打開或重新定義。

阿裡合伙人齊齊站在鎂光燈下的時刻並不多,這一細節也充分說明,無論是就戰略屬性還是現實意義而言,阿裡全面投身公益事業、發力鄉村脫貧的行動都值得重視。就當下而言,新的公益項目上升到阿裡的戰略性業務層面,完全可能引領未來我國社會公益事業的新理念、新風潮。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