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同開創人類更加光明的未來

——一論習近平總書記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主旨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2月02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政黨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面對人類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政黨如何擔負起自己的責任和使命?這是全球各類政黨面臨的一個共同命題。

  在中國人民邁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之際,中國共產黨首次與全球各類政黨舉行高層對話,來自世界各國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齊聚北京、共商大計,這是政黨政治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的大事。規模空前的全球性盛會,體現了世界對中國發展成就的認可、對中國共產黨執政成績的認可。人們期望分享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成功經驗,分享解決人類面臨難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我們要抓住歷史機遇,作出正確選擇,共同開創人類更加光明的未來。”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主旨講話,立足世界政黨的共同責任,著眼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深情描繪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圖景,深入闡述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美好世界、怎樣建設美好世界的四點意見,明確宣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世界作貢獻的三點主張,充分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天下情懷,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的責任擔當,贏得與會嘉賓的高度共識。

  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個星球,已經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為了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人類一方面創造了燦爛的文明成果,另一方面經歷了無數苦難,付出了慘痛代價﹔一方面人類生活的關聯前所未有,另一方面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面向未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勢,共同開創人類更加光明的未來是大道。把自身發展同國家、民族、人類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自覺擔負起時代使命,是世界各個政黨的責任。

  如何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關鍵就是按習近平總書記倡議的四點意見,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建設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建設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這樣的美好世界,道出了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不同國家的政黨隻有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搭建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才能匯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

  “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天下也”。中華民族秉承“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歷史底蘊,抱守“協和萬邦”“和實生物”的文化精神,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在全球交往中,始終認為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應該是一家人。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幾年來,從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再到這次與全球各類政黨舉行高層對話,中國共產黨堅持以實際行動兌現自己的諾言,以不懈努力擔負起自己的政黨責任。今后,中國共產黨還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握人類進步大勢、順應人民共同期待,世界各個政黨共同肩負起自己的責任和使命,一個更加光明的未來可期,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可為。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2日 02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