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探尋中國奇跡的“政黨密碼”

陳  凌
2017年12月01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與世界各國政黨對話,中國共產黨將更好發揮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共產黨是各國政黨學習的榜樣”“在北京召開的對話會有重大的意義,中國為全球貢獻了不同於西方的一套對內和對外的治理方案”……這幾天,作為我們黨首次與全球各類政黨舉行的高層對話,作為迄今出席人數最多的首次全球政黨領導人對話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凝聚著世界的期待,牽動著全球的目光。人們都希望通過這次對話會,更好地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產黨。

  如果說,以前世界對中國奇跡的關注,主要是在經濟方面﹔時至今日,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支撐經濟奇跡背后的中國政治制度,更值得關注。前不久,美英聯合制作的紀錄片《中國:習近平時代》,歷數每分鐘脫貧超20人的世界奇跡、“八橫八縱”世界最長的高鐵網絡、連接城鄉如雨后春筍般崛起的“鄉村電商”,並不無感慨地指出,這些長期投資和計劃,之所以“達到了其他國家根本無法實現的規模和水平”,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的政治制度”。可以說,深度解碼中國奇跡,中國共產黨無疑是最為重要的關鍵詞。

  一位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德國漢學家感慨,在當今世界,幾乎找不到第二個政黨,可以像中國共產黨一樣,一代代積累執政經驗,不斷前進﹔也幾乎找不到第二個現任領導人能像習近平一樣,執政藝術、政治理念與長達百年的近代歷史緊密關聯。來自外部的客觀評價,體現的是世界上越來越多有識之士的廣泛認同,這既是對中國政治制度的贊賞,更是對中國共產黨為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期許。

  政黨政治是現代政治的主要運作方式。回顧世界政黨歷史,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建設、自我革新,極大拓展了世界對政黨的認知。當一些國家的政黨“憂權位甚於憂國運”,中國共產黨始終以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為己任﹔當不少政黨陷入內部分裂和政治衰敗之時,中國共產黨一手抓制度,一手抓反腐,破立結合,再造政黨能力、重塑政治生態。各國政黨齊聚北京,渴望了解十九大精神,正是因為我們打破了一黨長期執政難以實現自我革新的錯誤判斷,為各國執政黨提供了行之有效、可資借鑒的另一種治理之道。

  梧高鳳必至,花香蝶自來。過去5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把中國推到了新的歷史方位,也引發世界“向東看”的浪潮。一部著作風靡全球的現象,耐人尋味。德國前總理施密特為該書撰寫長篇書評,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請習近平主席在自己研讀過的那本上簽名,泰國總理巴育希望內閣成員人手一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現象級”作品在全世界持續熱銷,第二卷出版不到3周即獲得16個國家的知名出版機構引進版權,這不僅折射出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更彰顯著中國共產黨的治理之道對世界各國執政黨的深刻啟示和強大感召。與世界各國政黨對話,中國共產黨將更好發揮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近現代以來的歷史表明,每當社會發展的航船遇到風雨和迷霧,負責任、有擔當的政黨總會站出來為人們導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離不開每一個政黨的努力。幾天前,對話會的兩幅海報正式發布,一幅是青花瓷茶杯盛著清茶,倒映世界地圖,茶桌擴散出一圈圈漣漪,寓意共飲一泓水,“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幅是中式茶杯、阿拉伯茶杯、西式咖啡杯相映成趣,茶水呈現類似太極陰陽圖形的明暗區隔,寓意與會政黨和而不同、坦誠交流。期待這次對話會,在側耳聆聽中國發展故事、相互借鑒治黨治國經驗的基礎上,為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發展難題和共同挑戰,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1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