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教科書式耍賴”需要“教科書式懲戒”

於石

2017年11月27日17: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則“教科書式耍賴”的視頻在網上持續發酵。視頻中,當事人趙勇講述了父親遭遇車禍成為植物人后所經歷的生活巨變,並公布了兩年多裡與肇事司機就賠償事宜交涉未果的錄音與畫面。肇事司機“我就是人品有問題,你在這說還有啥用”“就是躲著你,你愛把我怎麼著怎麼著”的耍賴撒潑,引發網友的一致譴責。截至目前,視頻播放量已經達到6700多萬,微博轉發30多萬次。

應當說,發布視頻、選擇曝光實屬無奈之舉。從案情本身來看,事實清楚,証據確鑿,交警責任認定明晰,法院也及時跟進,判決肇事司機進行賠償,且“限判決生效后十日內給付。”然而,即使肇事者“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義務”,被列入“全國法院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卻還能逍遙法外,甚至買房買車,不免令人憤慨。最新消息顯示,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義務”,肇事司機被拘留15日。在向法院申請了“強制執行”程序后,趙勇一家仍在等待遲到的賠償和道歉。

到這裡,事件的解決有了眉目,但由此引發的討論卻值得思考。很多網友都在同情趙勇一家人在遭遇不幸后兩年多裡的掙扎,紛紛指責肇事司機對法律的輕視和對生命的漠視。但在同情和指責之余,如何能夠讓“教科書式耍賴”受到應有的約束,卻是一道亟需解決的命題。

一直以來,守信激勵,失信懲戒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核心機制。正因如此,如今的失信成本不可謂不高。根據發改委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累計公布失信被執行人761萬例,限制733萬人次購買飛機票,限制276萬人次購買列車軟臥、高鐵、其他動車組一等座以上車票。不僅海陸空全面限制出行,有的地方還嘗試綁定“專屬彩鈴”、設置永久來電顯示、查封微信支付寶賬戶,全方位敦促老賴們履行義務。

然而,即使“最狠制裁”,面對“教科書式耍賴”卻依然“心有余而力不足”。究其原因,信用懲戒是道德譴責的延伸,當失信人選擇閉門不出或者罔顧公序良俗的時候,就難以觸及失信人的痛點。因此,要根治“教科書式耍賴”,需要針對性的“教科書式懲戒”。失信懲戒在力度上留下的空白,將由法律強制力來填補。

我國民事訴訟法中第三百一十三條規定,“對人民法院的判決、裁定有能力執行而拒不執行,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換言之,對觸犯拒執罪的老賴,除了在高消費等方面進行信用懲戒,還要善用強制申報資產、查封扣押凍結財產、據傳調查詢問等有力措施,讓法律有“牙齒”,讓老賴感受到“疼”。

“正義還在路上。”趙勇還在耐心等待。我們期待“教科書式的懲戒”早日來臨,能夠給這一家人生活希望的同時,也能讓更多的人在遭遇耍賴的時候面色從容,拿起名為法律的強力武器。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