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讓“企業家精神”綻放光彩

——站在新時代的起跑線上③

李 拯
2017年11月27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一系列改革措施,正是要讓企業家在市場競爭中有公平感、在合法營收時有安全感、在社會生活中有尊嚴感

 

  一段時間以來,“企業家精神”成為輿論熱詞,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不久前,民營企業家魯冠球去世,也引發社會對企業家群體的集體致意:“創業半個多世紀,他從沒有停下創新的步伐”。千千萬萬個企業家的創業故事如同一面鏡子,折射出改革開放近40年風雲激蕩的歷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改革開放“把企業家請回了中國”,而與中國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相對應的,則是企業家群體登上歷史舞台,帶動中國企業不斷發展壯大,推動中國經濟破浪前行。改革開放打開的制度空間,讓一大批民營企業脫穎而出﹔新世紀以來進一步擴大開放,讓中國企業走向世界舞台﹔時至今日的科技創新,令知識密集型企業井噴式增長,中國獨角獸公司在國際舞台上的戲份兒越來越重,背后正是新一代企業家的興起。一部改革開放的歷史,記錄著企業家群體的創新創業,也見証著企業家精神的成長成熟。

  企業家精神不會從天而降,而需要公平的環境、政策的土壤,才能激發出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建立權力清單制度,營造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致力於建立“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厘清政府和市場邊界、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從中央層面出台弘揚企業家精神的文件,涵養全社會尊敬並激勵企業家的文化氛圍。國家是企業最基本的競爭優勢,原因是它創造並延續企業的競爭條件,可以說,這5年我們黨對企業家作用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重視程度前所未有,制度保障前所未有。

  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企業家群體的自身結構在發生深刻變化,企業家群體的歷史使命也在發生深刻變化。如果說,改革開放初期百業待興,企業家群體的使命主要是推動經濟高速增長,那麼在中國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的當下,企業家群體的使命則是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經濟學家熊彼特把企業家精神概括為“創造性破壞”,管理學家德魯克則將創新和企業家精神視為企業成長的基因。方此之時,中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需要更多企業家綻放光彩、施展抱負,也為企業家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提供了巨大舞台。

  “我們要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宣示,預示著企業家將獲得新時代的更多饋贈,獲得與中國共同成長的更多機會。從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到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從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到打破行政性壟斷、防止市場壟斷,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正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讓企業家在市場競爭中有公平感、在合法營收時有安全感、在社會生活中有尊嚴感。唯有如此,才能讓企業家的創新活力充分涌流,讓全社會的創造潛力競相迸發。毫無疑問,新時代將是創新創造的時代,企業家群體當與新時代同頻共振,通過創新為時代注入蓬勃動力,推動中國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有人曾這樣描述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巨大沖擊:“當這個時代到來的時候,銳不可當”“江河匯聚成川,無名山丘崛起為峰,天地一時,無比開闊”。如今,邁入新時代,中國的企業家早已超越“江河匯聚成川”的初始階段,還將以“百川東流歸海”的激情,推動中國經濟進入高質量增長的軌道,完成登頂前的輝煌一躍。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7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