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政治勝任力是政治能力的內源性保障

人民日報:多維度提高領導干部政治勝任力

胡月星  李朝波
2017年11月24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政治領導力在“四力”之中具有統領意義,是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根本所在。黨的領導的執行主體是各級領導干部,黨的政治領導力與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具有內在統一性,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要求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相應的政治能力。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必須在提高政治勝任力上下功夫。

  現代勝任力理論認為,勝任一個職位既需要知識、經驗和技能,又需要自我認知、情感態度、動機目標等內在因素。內在因素對外在行為具有根本性、持續性影響。從這個角度看,政治勝任力是政治能力的內源性保障,政治能力是政治勝任力的外在綜合表現,是政治勝任力建設的結果。當前,提高領導干部政治勝任力,需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自我認知是政治勝任力的基礎。自我認知是個體對其在所屬社會群體或組織中所扮演角色的認識,包括個體對自身的看法與評價。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黨同志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這就是對領導干部自我認知的要求。首先,領導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要牢記這個政治角色定位,始終將政治角色擺在社會角色前面,始終將為黨工作作為自己的第一職責﹔其次,深刻理解政治角色的豐富內涵,明白黨員身份的特殊意義和崇高使命,在內心深處有強烈的身份認同感,積極投身黨的事業﹔再次,自覺認同政治角色規范,全面把握黨員行為准則,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黨章為根本遵循規范自己的言行。

  目標信仰是政治勝任力的核心。目標信仰是個體穩定的深層次心理特征,深刻影響個體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習近平同志強調:“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一個人要成功,就要有堅定的目標﹔一個政黨要成功,也要有堅定的目標。領導干部有目標信仰,才能保持政治定力,自覺投身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去。

  情感態度是政治勝任力的重點。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生活各個環節”。從政治勝任力角度看,這對領導干部的情感態度提出了要求。領導干部對黨要有深厚情感,堅定理想信念,忠於黨的事業,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領導干部對人民要有深厚情感,不斷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站穩人民立場,一切工作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

  忠誠組織是政治勝任力的根本。對組織的忠誠度深刻影響個體的動機、價值觀以及自我認知等。習近平同志強調:“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從政治勝任力角度說,忠誠組織是一個共產黨員必須具備的政治品質,具體表現為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接受組織安排的工作,自覺接受組織紀律的約束。領導干部要把“對黨忠誠老實”視為應盡的義務,對黨高度信賴,做到熱愛黨、擁護黨、永遠跟黨走。

  角色擔當是政治勝任力的關鍵。角色擔當是個體行動的驅動力。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黨同志要有所作為、有所進步,就要敢於較真碰硬、敢於直面困難,自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從政治勝任力角度看,角色擔當是領導干部最關鍵的品質之一,具體表現為具有強烈的責任意識,具有敢於擔當的意願和能力。在角色擔當中,領導干部要堅守擔當的底線,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事業觀、政績觀,堅持原則、認真負責。

  (作者單位:國家行政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4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