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感言:技能強則中國強

張立新
2017年11月23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已過去1個多月,但頒獎禮上主持人一遍遍讀出“China”、我們的年輕選手揮舞著國旗歡呼的聲音,仍在我耳邊回蕩。

  此次參賽,我們收獲了驚喜。世界技能大賽在國際上有“技能奧林匹克”之稱。大賽拼巧手、更拼大腦﹔比速度、更看重質量﹔強調標准、又考驗應變創新能力。每一枚獎牌,都是響當當的。2011年,中國第一次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參加6個項目,取得1枚銀牌和5個優勝獎。今年,中國第四次參加世界技能大賽,51個比賽項目中參加了47個,獲得15金、7銀、8銅、12個優勝獎,位居金牌榜、獎牌榜和團體總分榜首。更令人激動的是,中國獲得了唯一的參賽選手最高獎——阿爾伯特大獎,它代表著世界技能大賽的最高榮譽。這是我國新一代產業工人努力和智慧的見証,也反映出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總體實力。

  從比賽結果看,我國無疑已經踏入世界技能競技第一陣營。但不能簡單地說,我國就是技能強國了。目前,我國技能人才的總量不高,在就業人口中,技能人才隻佔21%,其中高技能人才佔6%﹔從質量上看,頂尖的先進制造和新興產業項目人才稀缺,尤其是生產和服務一線嚴重缺乏高技能工人。長期以來,學技能、當藍領並不是多麼有面子的事,工人的職業榮譽感不強,上升通道不暢。

  技能界一直渴望金牌,但爭金奪銀並不是最終目的。從加入世界技能組織,到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到此次大賽躍居榜首、技驚四座,再到上海成功申辦4年后的第四十六屆世界技能大賽,每一步都是向著成功的目標扎實邁進,最終希望點燃更多年輕人學技能、鑽研技能的熱情,推動技能人才大發展、職業技能事業大發展,以此激發全社會更加尊重技能人才、更加重視技能人才培養,形成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今天,中國正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邁進,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一支擁有現代科技知識、精湛技藝技能和較強創新能力的高素質技能人才隊伍,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能更好地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提供成長、成才、實現價值的發展空間。

  (作者為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代表團團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

  (本報記者 白天亮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3日 09 版)

(責編:王政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