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緩解患者“用藥之痛” 別止於特事特辦

王石川

2017年11月22日08: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特事特辦有其現實價值,關鍵時刻總能發揮效力,但是,探索長效機制更為重要。隻有推動個案正義升級為制度正義,才能讓患者體會到持續而普遍的溫情與善意。

------------------------------------------------

日前,有媒體報道“白血病患兒遭遇廉價國產藥短缺、進口藥一瓶超千元”,引起社會廣泛關注。11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此作出批示,要求有關部門要“將心比心”“特事特辦”“切實加大國產廉價藥生產供應保障力度”。據報道,浙北藥業正積極和浙江省食藥監部門溝通,預計本周可以將產品供應給各醫藥公司和醫院。

總理的批示猶如一劑良藥,疏解了患者焦慮,正如一名白血病患兒的媽媽所稱,“看到報道,病友們都很開心,溫暖在心”。從迅速啟動供貨,到恢復生產,保障該藥物的正常供應,相關藥企的表態無疑給患者吃了定心丸,讓患者看見了希望。

“醫者父母心”,無論醫生還是藥企都應該宅心仁厚。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如果多一些將心比心和特事特辦,患者就能少一些煩憂,所背負的醫療費壓力就會輕一些。

但既然是特事特辦,就說明恢復生產、供應並非常態,也意味著類似事件可能重演。特事特辦有其現實價值,關鍵時刻總能發揮效力,但是,探索長效機制尤顯重要。隻有推動個案正義升級為制度正義,才能讓患者體會到持續而普遍的溫情與善意。

以此次事件為例,首先該剖析有資質生產廉價藥胇嘌呤片的藥企為何停產?如果確如相關藥企所稱,胇嘌呤片因為其特殊的藥理作用,根據新的GMP要求(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范),需要在獨立的生產車間生產,那麼新建車間能否早作准備?如果目前因沒有原料無法生產,那麼更應該未雨綢繆,莫等斷貨了才想起來尋找原料。畢竟,病不能拖,藥不能停,治病救人經不起延宕。

廉價藥停產,如果確屬客觀原因導致,尚不讓人憂慮,就怕一些藥企打利益小算盤。幾年前,全社會就曾討論過,像金霉素眼膏、氯霉素眼藥水、尿素軟膏、曲克蘆丁片(維腦路通片)等價廉實用的藥品,為何在市場上越來越難覓蹤跡?有業內人士道出答案:這些藥物價格較低,廠家無利可圖,索性不再生產。

但吊詭的是,不少漸行漸遠的廉價藥,其實並未出現徹底消失,廠家換了個名字,讓它們重出江湖。還是熟悉的配方,還是相同的療效,但藥價已經翻了幾番。對此,有專家認為,有關部門應該督促企業生產和調配,及時進行監控,一旦發現停產減產要及時干預。國家在遏制藥價虛高的同時,對一些關系民生、價格低廉的藥品必須有所保護,不讓它們消失。

應該說這些建議有合理性,但是藥企不是做慈善的,如果確實不賺錢,逼著它們賠本賺吆喝,未必可取。物價普遍上漲,要求某些廉價藥藥價紋絲不動,不契合市場邏輯。強扭的瓜不甜,能不能允許藥企適當提提價?不讓廉價藥停產,還有一種思路是,可採取政府補貼的方式,要麼補貼給藥企,要麼補貼給患者。

十九大報告強調“病有所醫”,並提出“全面取消以藥養醫,健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當前,實行60多年的藥品加成政策已經取消。據統計,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下降到30%以下。不容回避的是,對於一些不幸患上大病的患者來說,哪怕是便宜藥,經年累月下來也是沉重負擔。從保証廉價藥供應,到取消藥品加成政策,再到完善醫保制度,當患者不斷感受到制度化的溫煦關懷,他們才能輕裝上陣,多一點抗擊病痛的勇氣,多一些擁抱未來的信心。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