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我們應該怎樣幫助“腦癱村”居民

李勤余

2017年11月22日08: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對於弱勢群體而言,施舍未必是幫助他們的良方,給予他們自食其力的機會才是上上之選。

---------------------------------------------------

租住在湖南長沙的譚湘平妻子智障,兒子腦癱,一家三口擠在面積不到15平方米的屋子裡。他靠撿拾垃圾每月進賬約300元,這筆錢是一家的主要經濟收入。難能可貴的是,譚湘平從未放棄努力,保持著生活的韌勁。這個故事被媒體報道之后,不少網友都為之感動。

在大多數人表示感動的同時,也有一小部分網友質疑:這樣一位家境不佳、身無所長的男子,何必要與智障妻子結合,為自己的生活增添困難?這種看法恐怕並不可取。一個人哪怕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也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權利。何況,譚湘平的本意絕非為社會增添負擔,他唯恐給他人添麻煩,少見求助於人。外界實在不該向他這樣的窮苦人投去異樣的目光。

然而,同情不足以解決譚湘平以及和他類似的人面對的困難。真正問題在於,我們應該如何幫助這樣的人?

僅靠普通人的“愛心捐贈”,畢竟杯水車薪。建立完善的幫困機制才是當務之急。以譚湘平為例,雖然他不具備較高的文化水平和勞動技能,但其踏實肯干、吃苦耐勞的品質有目共睹。對許多因家庭特殊原因而掙扎在貧困中的人來說,他們不一定需要別人的無償援助,很多時候,他們隻需要一個合適的工作,以汗水換取收入。對於弱勢群體而言,施舍未必是幫助他們的良方,給予他們自食其力的機會才是上上之選。

譚湘平夫婦和他們罹患腦癱的孩子所住的地方,也是全國腦癱兒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被稱為“腦癱村”。由於距醫院近,房租便宜,目前,至少有300多名腦癱病患者租住在這裡。也就是說,還有許多面臨生活困境的類似家庭,隻不過他們尚未得到媒體關注而已。在這些家庭中,是否存在比譚湘平更困難的情況?是否有人會放棄生活的希望?無論如何,若我們坐視不理,“腦癱村”實有造成社會問題的危險。

今天,我們有幸生活在一個傳媒發達的時代,像譚湘平這樣的遭遇常常能見諸報端。但是,如果我們的關注止於煽情,對解決他們的問題恐怕沒有太大幫助,隻有從其中發現底層真正需要的東西,才不會浪費新聞熱點帶來的契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