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中國人權事業邁入新時代

湯姆·茨瓦特
2017年11月22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權領域的南南合作,也將成為新時代中國與世界互動的重要內容

     

  從十九大報告中可以看出,中國在過去5年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意義深遠的變革,這將對中國未來發展產生深遠而持久的影響。中國將比以往更有能力應對挑戰,比如消除城鄉發展差別以及人口老齡化帶來的問題。

  中國的人權事業同樣邁入新時代。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宏大戰略,隨后這一議程得到迅速而堅定的落實。如今,人們可以登錄中國法院網收看多起案件審理過程的圖文直播。這一創新性做法提高了司法透明度,使中國走在了許多國家的前面。此外,通過精准扶貧,過去5年中國平均每年有1300萬以上人口擺脫貧困。截至2016年底,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已提高至76.5歲。

  從國際層面來看,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貢獻國,派出的維和部隊人數超過了其他所有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在打擊索馬裡海盜上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在亞丁灣海域護航,確保了來往船隻和船員的安全。中國積極倡導發展權,於2016年年底發布了《發展權:中國的理念、實踐與貢獻》白皮書,並在北京舉辦了“紀念《發展權利宣言》通過30周年國際研討會”這一重要會議。

  瑞士日內瓦被譽為“國際會議之都”,中國角色在這裡越來越受人矚目。通過舉行邊會、研討會等活動,中國人權研究會等非政府組織讓世界更加了解中國的人權政策,同時也為解決國際人權問題貢獻著中國智慧。在人權外交方面,許多國家駐日內瓦的代表機構都期待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發揮更多的協調作用。這一切都表明,過去5年中國在人權領域的國際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人們期待中國在國際人權事業中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今年年初,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演講時強調,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習近平主席同時提出要引導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方向,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展望未來,習近平主席號召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渡難關,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

  要在人權領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需要傾聽所有國家的聲音,而不僅僅是發達國家的聲音。這意味著要借鑒所有民族和社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智慧和經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還意味著發展中國家不再處於附屬地位,不再是電影中“跑龍套”的角色,而要成為全球治理體系中全方位的利益攸關方。

  中國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探索出了一條實現現代化的發展道路,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人權領域的南南合作,也將成為新時代中國與世界互動的重要內容。

  (作者為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教授、跨文化人權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2日 03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