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豪車連環追尾甭把責任推給車讓人

蔣萌

2017年11月21日16: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豪車連環追尾甭把責任推給車讓人

背景: 11月17日17時許,沈陽市一路口發生三車連撞,其中包括一輛價值500萬的賓利和一輛福特野馬跑車。事發時,一輛豐田轎車在一處斑馬線前停車避讓行人,后方的福特野馬跑車緊急制動,結果福特后方的一輛賓利車因剎車不及追尾野馬,野馬又追尾豐田。不少人將這場連環追尾歸咎於“禮讓行人惹的禍”。

中國青年報發表馬滌明的觀點: 本文中的“禮讓導致追尾”,並非因“不好掌握”而導致的事故﹔被判負全部責任的賓利車,因剎車不及追尾野馬,且野馬因此還追尾了豐田,顯然是賓利的速度太快了。在斑馬線前禮讓行人,不少駕駛人感到不適應,主要是駕駛習慣有問題。駛近路口、斑馬線應當減速,減至達到突然發現行人能從容停車,而不是急剎車。這樣的正常速度,能夠讓后車避免誤判。當然,前車猛跑並不是后車可以緊跟的理由,如果駕駛習慣正確,不管前車什麼速度,后車都應是該減速時減速,並保持安全距離。前車、后車都不習慣按照交規的要求在駛近路口、斑馬線時減速,結果因避讓行人而連環追尾,這與“禮讓行人”的要求沒有關系,而應反思自己的駕駛習慣。有網友發牢騷說,“不讓,扣分罰錢,讓了,一不小心后面的車duangduang追尾”。要我說,那肯定是你“讓”得太突然了。不能以不減速、不禮讓的違法和不文明代價遷就不守法、不文明的車輛。

小蔣隨想:一個好習慣的養成與適應需要一些時間,一個壞習慣的改掉與拋棄也是如此,不能以起初的不適應與出差錯來質疑某種意識和行為“有問題”。機動車禮讓行人的正確性與文明性無須贅言,在倡導禮讓的過程中發生一些小事故,不出人意料。畢竟,一些司機此前沒有禮讓意識,還有一些壞毛病。發生小事故,其實是對當事司機與更多司機的警示。必須指出,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確保剎車時不追尾,是駕車的基本准則,這和讓不讓行人沒有關系。就本例而言,處於最后的賓利車被判負全責,恰如其分——賓利車不光追尾了野馬車,還頂得野馬車撞上了豐田車,較小的車距、巨大的慣性能賴別人嗎?這起事故引發一些網友的爭論,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間接的利益攸關性討論。一些司機把追尾責任推給車讓人,是試圖進行責任轉嫁,是對自身不文明駕駛的有意回避。然而,這樣的牢騷禁不住推敲,某些人還是盡快轉變自己的壞習慣才好。當然,行人也要遵守交規,“湊夠一撥人就走”會給交通帶來混亂,是制造人車矛盾與事故的另一個原因。車讓人,人守規,才能實現“雙贏”。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