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多余的“學歷証明”就是折騰人

宋瀟

2017年11月21日08:36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一些單位的招聘人員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隻知道領導這麼要求,隻知道以前是這麼做的,便稀裡糊涂地要求學生開具這個那個。

---------------------------------------------------

近日,貴陽中醫學院在其官網上發布了一則通知,告知各單位:“學生的畢業証、學位証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証據,足以証明其入學時間、畢業時間、就讀專業、學制、學歷、學位等情況,貴單位應取消此類証明或材料。”該校教務處學籍管理科相關負責人說,學校發布這一通知,就是希望能讓學生少一些折騰。(《貴州都市報》11月19日)

近年來,在媒體的密集曝光下,從証明“你媽是你媽”到証明“我還活著”,各種“奇葩”証明可謂不勝枚舉,而在高校,類似証明也讓學生苦不堪言。比如,一些單位就要求畢業生就業時,必須找到學校開具學歷等相關証明,否則后果自負。表面上來看,它是企業聘用流程的必經途徑,可實際上,一些過於繁瑣、重復,或者按照既有規矩來走的証明手續,其實就是折騰。

根據《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第三十九條規定:“畢業、結業、肄業証書和學位証書遺失或者損壞,經本人申請,學校核實后應當出具相應的証明書。証明書與原証書具有同等效力。”換句話講,學歷証明的功能並非完全不可替代,相反,很多畢業生手中的畢業証和學位証,已經足以証明其入學時間、畢業時間、就讀專業、學制、學歷、學位等情況。那麼,在此基礎上,如果再要求學生開具學歷証明,就是多此一舉。

並且,學歷証明以及相關手續的辦理並不簡單。在正常情況下,普通學歷認証的認証周期一般為15~20個工作日,加急認証需要大概1~3個工作日,但如果集中到寒暑假期間辦畢業証明,認証就必然會延遲。而文化程度証明也需要學校回函或者蓋章處理,這其中的流程不可謂不艱辛。明明依照現行的技術手段,即時即刻就可以獲取相關信息,為什麼還要反復折騰?

當然,站在企業角度來講,對畢業生的學歷真實性保持基本審慎和嚴謹把關的態度,確實很有必要。可問題在於,一些單位的招聘人員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隻知道領導這麼要求,隻知道以前是這麼做的,便稀裡糊涂地要求學生開具這個那個。若上述要求是基於擔心學生學歷、簡歷造假等因素,或許還能理解,怕就怕一些單位“裝糊涂”,明知學歷証明是多余的,也要讓學生“多跑一段路”。

其中體現的,絕不是什麼類似對單位和個人負責的精神,而是職場招聘程序呆板化的一面“鏡子”,即“以往怎麼做現在也就怎麼做”。殊不知,在簡政放權深入推進的背景下,這樣的証明已經顯得越來越不合時宜,如今在學籍網和學信網上都能查到學生的相關信息,通過信息共享就能解決的問題,卻非要折騰學生自己來提供。

說到底,此事和以往一些市民被“奇葩”証明折騰的例子,其實都是一個性質,都是審批過多、程序繁瑣、效率低下的體現。並不是說審查學生的學歷不好,而是希望企業在對招聘人員進行篩選時,不要墨守成規,更不要人為地添加一些不必要程序,否則到最后,不僅折騰了學生和學校,更會空耗社會運行的成本。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