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扮官”的戲精何以能屢屢成功

胡印斌

2017年11月21日08:3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每一個“假官員”的背后,都閃爍著官場的邏輯與行事准則,都可能與真的官員實現“同頻共振”。

------------------------------------------------

一個名叫林智雙的福建青年,命運在今年8月底陡轉,福建省直機關工委官網發布消息,稱“‘林智雙’不是省直機關工委干部,有關其人的新聞報道均為不實信息”。之前多年,他成功地扮演了官員和媒體人,不僅介入具體事件,幫人“疏通關系”,還現身各大場合,秀出多張與省級、廳級領導合照。他以媒體人身份署名的不少稿件,都刊發於某網站輿情頻道。(《中國青年報》11月20日)

又一個沉迷於虛幻身份、長袖善舞的假官員被剝去了畫皮,暴露出本來的面目。

就在前兩天,據澎湃新聞報道,2017年6月23日,國務院參事室發布聲明稱,近期,一個名叫“上官鳳笠”的人自稱國務院參事、將軍,牽頭組織“幸福大中華”,面向全國招收18歲至65歲會員”,並收取“會費”。國務院參事室聲明表示,此人系冒充國務院參事從事社會活動,其種種行為造成了較壞的社會影響,目前已向公安機關報案,同時保留追究相關人員法律責任的權利。

類似的騙子還有很多,並且屢屢得逞,而從相關報道披露的情況看,這些人的騙術並不高明。就說那個“上官鳳笠”,無論是從裝束,還是從其“組織”的名號看,均明顯違背常識,識破並不困難。即便一下子看不透,問問“度娘”也會獲得滿意的答案。而這個林智雙就更搞笑了,一張名片、幾幅合影還有網上幾篇身份可疑的文章,能說明什麼?

然而,這些“扮官”的戲精們還是堂而皇之地在江湖上游走,且每每能夠收獲外界的認可,並在長期的游走中,施施然登堂入室,在偽造的身份角色中招搖撞騙。這未免讓人疑惑:為什麼總會有人假扮官員?為什麼這些假官員總是能夠成功?

其實,在林智雙“走江湖”的過程中,並不是沒有人產生過懷疑,然而,很多時候,也只是止於懷疑而已,並無人或機構去深究細察。至多,也是與其接觸過的人的一點私下觀感而已。即便今年3月,他曾因招搖撞騙而被拘留過5天,好像也並沒有太大影響。

這其中,當然不排除存在僥幸的因素,比如當下社會環境比較寬容和寬鬆,社會流動較快,人們的角色身份常常處於不斷變化之中,一個多日不見的人忽然有了某種機緣,旁人也都習以為常,甚至樂見其成,將其視為一種成功的“逆襲”,予以特別褒揚。泥沙俱下之際,出現個把招搖撞騙者,並不讓人感到奇怪。

除此之外,恐怕還是與時下的官場生態有關。一般情況是,公眾並非缺乏識別“假官員”的能力,而是缺乏對“真官員”的約束。每一個“假官員”的背后,都閃爍著官場的邏輯與行事准則,都可能與真的官員實現“同頻共振”。以與官員合影而言,好像很少有人能夠真正搞清楚是真是假,很多騙子正是用這個伎倆上下其手、屢試不爽的。

何況,這些“扮官”的騙子有時候確實也能辦成一些事情,這也使得很多人往往並不特別在意真假,隻求辦事,隻要能夠辦成事情、疏通好關系,管他是真是假。因為工作關系,我也見識過一些假的“媒體人”,這些人在基層往往很吃得開,因為他們真能在政府與老百姓之間找到一個平衡。老百姓有事找他們,有時候比向政府反映更“靈驗”。

可見,在官員依然掌握巨量政經資源,官場與民間依然存在壁壘,缺乏有效互動的語境下,“扮官”的騙子注定會有生存的土壤。林智雙也好,上官鳳笠也罷,不會空前,也不會絕后,他們的“神通”雖然被收了,但還會有后繼者依樣學樣、長袖善舞,繼續游走於廟堂與江湖。

因此,若想徹底杜絕此類招搖撞騙的“扮官”者,除了嚴厲打擊,並使一體周知之外,還需要持續擴大政務信息公開,打破封閉的政治生態,祛除神秘化的霧障,明確權利與權力的邊界。如果權力運行公開了,老百姓辦事方便了,有了不解、不滿也能順暢溝通了,這些假的泥偶當然就不會有市場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