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黨員要勇於同錯誤言行作斗爭

趙 兵
2017年11月21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切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揭露和糾正違反黨的原則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點、錯誤,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黨的十九大黨章修正案在黨員義務中增寫了勇於揭露和糾正違反黨的原則的言行的內容,強調黨員除了自身加強修養、自覺遵守黨的原則外,還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一切違反黨的原則的錯誤言行。這一重大修改,頗具現實針對性。

  黨的歷史告訴我們,黨的原則是全黨形成強大戰斗力的重要基礎。如果不維護黨的原則,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就會大大削弱。自覺同違反黨的原則的言行作斗爭,是每一位黨員應盡的義務。這不是哪一個黨員的事,而是全體黨員都應履行的職責。

  毛澤東曾指出:“一個共產黨員,應該是襟懷坦白,忠實,積極,以革命利益為第一生命,以個人利益服從革命利益﹔無論何時何地,堅持正確的原則,同一切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作不疲倦的斗爭,用以鞏固黨的集體生活,鞏固黨和群眾的聯系﹔關心黨和群眾比關心個人為重,關心他人比關心自己為重。這樣才算得一個共產黨員。”回顧我們黨走過的近百年風雨征程,有輝煌亦有曲折。不論哪個歷史時期,總有“襟懷坦白,忠實,積極”的黨員,樂道忘憂,含忠履潔,同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作堅決的斗爭,使我們黨始終能夠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終成為領導人民永遠奮斗的主心骨。

  然而,一段時期以來,批評和自我批評成了表揚與自我表揚,黨的原則被一些黨員“高高挂起”,不敢說真話、不願提意見、不想作批評,對違反黨的原則的言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隻求自己獨善其身便心安理得,甚至有的黨員自己也守不住底線,更何談敢於揭露和糾正他人的錯誤言行?長時間如此,黨內風氣難免渾濁。

  那麼,黨員為何不願揭露和糾正違反黨的原則的錯誤言行?除去自身黨性修養不夠外,黨內政治生態不健康至關重要。有的領導干部愛搞“一言堂”,霸道與蠻橫的工作作風讓黨員“不能”提意見、糾正錯誤﹔有的領導干部搞小圈子、團團伙伙、拉幫結派,黨員怕“槍打出頭鳥”、怕打擊報復而“不敢”與之作斗爭﹔有的領導干部冷對黨員的意見建議,讓黨員感到提意見、作批評不起作用,最初的熱情和堅持也會在漠視中被一點點澆滅,變得“不想”提意見……在這樣的政治生態中,堅持黨員本色、履行黨員義務委實不易。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5年,全面從嚴治黨使黨內風氣有了根本性變化。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批評與自我批評從“你好、我好、大家好”變成了“揭短亮丑”“紅臉出汗”的查擺整改問題﹔談心談話、廉政約談,黨員對揭露和糾正錯誤言行的認知,從認為是“挑刺找茬”變成了“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自我淨化。廣大黨員驚嘆,黨的好作風又回來了,政治生態清朗了,敢於批評與斗爭的動力更強了。

  由此,讓黨員切實履行義務,勇於揭露和糾正違反黨的原則的言行,需要黨員加強自身修養,不斷錘煉黨性,強化黨的意識和紀律規矩意識,勇於同錯誤言行作斗爭。同時,各級黨組織更應強化責任擔當,尊重和鼓勵黨員提意見提建議,對違反黨的原則的言行及時處理,為黨員忠實履行義務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1日 17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