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領導干部要帶頭上講台走基層

宣  言
2017年11月21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領導干部應當發揮好“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亮開嗓子、邁出步子,帶頭上講台、走基層,既做實干家,也做宣傳家,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走上講台傳主義、扎進基層講政策,是我們黨長期形成的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的領袖身體力行的光榮傳統。毛澤東同志說,“有機會不演講,有談話機會不談話,就不是共產黨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親臨一線聽,走進群眾講,為各級領導干部當好宣傳家樹立了光輝典范。領導干部上講台、走基層宣講,就是要為黨的十九大精神架起一座通往人民群眾的橋梁,動員群眾、激勵群眾,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帶頭上講台宣講是領導干部的政治責任。領導之要,思想引領。領導之責,行動引導。領導干部帶頭宣講,做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表率,體現著政治覺悟、政治擔當,反映著宗旨意識、人民情懷。領導干部作出示范,“宣”出信心,“講”出味道,大家就會跟著學、照著干。要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講清楚黨的十九大的鮮明主題,講清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講清楚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講清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深遠影響,講清楚“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講清楚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把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

  走進基層宣講是領導干部的使命所在。隻有扎根基層、掌握群眾,黨的科學理論才會轉化為強大的物質力量。領導干部不僅要上講台,更要走基層﹔不僅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入”基層﹔既要走進基層去聽,更要走到群眾中講。把握群眾所思,才能順應群眾所盼。要在走基層中,找准人民群眾的利益關注點、思想共鳴點,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得“嚴謹生動”,講得“有知有味”,達到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的效果。要以車間、田間為廣闊平台,以地頭、街頭為有形舞台,組織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的宣講,奏好打動人心的“主題曲”,唱好因人而異的“好聲音”,做好不拘於一格、不流於形式的隨機傳播,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領導干部要扑下身子、擼起袖子,帶頭上講台、走基層,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講,共同奏響高昂的“新時代之歌”,匯聚起“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1日 04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