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精准發力讓微腐敗無處藏身

孫肖遠

2017年11月20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懲治腐敗沒有真空地帶。相對於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的“蠅貪”感受更為真切,懲治微腐敗的呼聲和要求很高。因此,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在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力度”。

微腐敗又稱“群眾身邊的腐敗”“非典型性腐敗”,是對基層治理中存在的情節不十分嚴重但影響面廣、破壞性大的腐敗現象的形象表達。從相關調研和媒體披露的情況看,群眾身邊的微腐敗主要集中在村鎮干部虛報扶貧人數、套取扶貧資金、套用挪用涉農惠農強農資金、克扣失地農民土地補償款、利用職務關系為親屬辦理低保等方面。微腐敗大多呈現小官小貪、頻率次數多、隱匿程度深、離群眾生活近、影響破壞力大等特征。

“蟻穴能毀堤,群蝗能毀田”。微腐敗雖小,但嚴重損害黨在基層的執政根基,影響基層治理績效。因此,近年來,黨中央始終以堅決的態度和果斷的措施嚴厲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取得了積極成效。實踐表明,治理微腐敗不僅要掌握治理腐敗的一般規律,還須樹立精准思維,尋求精准發力。

精准發力的基礎在於精准確定重點領域。從多方面的數據看,扶貧、救濟、補貼、低保、土地補償等是容易滋生微腐敗的領域。特別是少數基層干部搞層層盤剝,變相克扣鰥寡孤獨的“救命錢”,極易引起群眾反感。有鑒於此,當前治理微腐敗,亟須斬斷伸向扶貧救濟、低保費、優待金等“救命錢”的貪念。

精准發力的前提在於准確找出腐敗誘因。從諸多微腐敗案例看,大多數涉案人員紀律規矩意識淡薄,並非不懂法。有的認為“違紀只是小節,違法才是大事”,久而久之“吃拿卡要”成為習慣,不知不覺深陷貪污腐化的漩渦而不能自拔。一頓飯、一瓶酒、一條煙等“小問題”看似不起眼,卻違反了紀律規矩。紀律和規矩“不在場”,必將導致不出事都是“好同志”、一出事就是“階下囚”的局面。這說明,治理微腐敗必須狠抓紀律規矩教育,讓基層干部尤其是村鎮干部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隻有真正把紀律挺在前面,才能防止“小病”拖成“絕症”。

精准發力的關鍵在於精准落實責任。懲治微腐敗,需要宣傳教育和廣泛動員,但真正形成震懾力還在於嚴查問責。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表明,責任落實得比較好的地方,微腐敗治理的效果就好,反之,就容易像橡皮圖章一樣疲沓無力。因此,做好“督”字文章尤為重要。可以通過督察督辦的方式,對各類微腐敗問題線索清理等級、摸清底數,並且明確辦理部門、責任人和時限,確保件件有落實。構筑責任體系的同時,還要打通責任落實的“最后一公裡”,實施“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檢查制度,層層傳導壓力,讓治理微腐敗的力度和效力不隨時空環境的變化而變化。

作風建設,不可放緩,不可懈怠。當前,馳而不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需要對微腐敗精准施策、精准用力,讓其無處藏身、無所遁形,才能在控制微腐敗增量的同時減少存量。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