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消除深度貧困,要找准突破口

劉鑫焱
2017年11月20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度貧困地區要用好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脫貧攻堅更加需要強化落地,吹糠見米,把資源配置到合理、高效的地方

    

  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深度貧困地區和人口的脫貧,成了當前的主要難點。消除深度貧困,需要非常之力。這些地區往往整體發展不足,很多地方村窮人也窮,發展產業欠基礎、少條件、沒項目,又容易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以常規方式扶持,效果不明顯,加大投入力度也會出現邊際效益遞減。不下一番繡花功夫,不想一點非常辦法,恐怕難竟非常之功。

  扶持陷入深度貧困的地區和個體,無疑需要形成政策合力,但更需要打開腦筋,走出傳統的路徑依賴,找准突破口。作為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區之一的山西省呂梁市,一方面用足各種扶貧手段,另一方面在貧困家庭的“三轉婆姨”(指常年圍著鍋台轉、圍著老公轉、圍著孩子轉的農村婦女)中做出了大文章。2015年起,他們對接大城市的需求,瞄准養老陪護、病患陪護、月嫂育兒嫂、家政保潔等方向,對願意走出農村的婦女進行免費培訓,並派人主動與太原、北京、呼和浩特等地家政服務企業合作,想方設法幫護工找到市場、實現就業,打造出“呂梁山護工”這一特色品牌。目前,已有近萬名呂梁護工在各大城市就業,月收入3000元以上,實現“一人一技傍身、一戶穩定脫貧”,取得了不錯的扶貧效益。

  其實,貧困程度越深的地區,越需要提高扶貧效益。如何讓扶貧方式更對路,是一個值得高度關注的問題,也是一個需要認真研究的問題,否則就有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勞而無功。

  深度貧困問題,往往需要用超常規的辦法去解決,但找到這條路徑的方法並不稀奇,那就是在精准上下功夫。扶貧工作是讓人脫貧走上富裕路,說到底也是圍繞人做工作。無論是輸入產業,還是轉移勞動力,最終都需要把扶貧合力精准地傳遞到貧困戶身上,讓他們的發展能力有所增加,才能形成內生動力,突出貧困的重圍。正如一位基層扶貧干部所說,脫貧攻堅就好比幫人翻牆,人在積極努力向上爬,上面的人搭把手就翻過去﹔倘若人在牆邊躺著,等著別人抬上牆,難度和成本之大,可想而知。

  想新路子不能為新而新,而是堅決摒棄過去一些無效的做法,比如簡單的給錢給物,而要多採用生產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激勵機制,讓貧困人口充分參與到自我脫貧的過程中,從而讓扶貧效益最優化。想新路子也不能建成空中樓閣,還是要用新視角精准分析可行的發展路徑,以新方式盤活自身的優勢,因地制宜找到可行的路子。呂梁山的深度貧困,和當地脆弱的生態有很大關系。但換個角度看,引入一些新機制,比如採取合作社+貧困戶的營林新機制,原本最大的短板也能激發出新的活力。目前,呂梁市成立了1008個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吸納社員2.4萬多人,其中貧困社員近1.9萬人,覆蓋了六成左右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增綠與脫貧的雙贏。

  深度貧困地區現在面對著前所未有的關注和扶持,要用好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脫貧攻堅更加需要強化落地,吹糠見米,把資源配置到合理、高效的地方。隻有精准識別貧困成因,全面把握自身的特點和優勢,真正確保精准施策,才能實現前人所不能的脫貧壯舉。

  (作者為本報山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0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