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踐悟·十九大】廣聚天下英才 鑄偉大新時代

庄未眠

2017年11月17日16: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治國經邦,人才為急。

自古以來,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縱觀古今中外數千載,一個國家要實現趕超目標,必須實施集中統一並行之有效的人才開發優先戰略。我國歷史上,齊有管仲而春秋首霸,秦用商鞅則吞二周而亡諸侯,國之興盛都在於人才這個要素。而世界史上,從西班牙、葡萄牙崛起於大航海時代到不列顛“日不落帝國”以及十九世紀七十年代到一戰前美國對英國的趕超,莫不是如此。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當下,人才更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稀缺資源。從社會民生到國防軍工,從網絡信息化到環境保護,從深海勘探到航空航天,任何一個領域都極度渴求大量人才來引領創新創業,再創新業績,再鑄新輝煌。所以,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設人才強國。

廣聚天下英才,要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三國時期,曹操推出“唯才是舉”政策,“天下英雄盡入吾彀中矣”﹔唐朝時,對人才持開放的策略,東亞、中亞人才盡聚朝堂,正是這樣開明的人才政策,創造出中國古代史上最為輝煌、壯麗的盛世帝國。因此,既要注重引進人才和培育人才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也要注重進一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支持新型研發機構建設,鼓勵人才自主選擇科研方向、組建科研團隊,破除論資排輩、求全責備等陳舊觀念等,構建立體化、整體化的科學規范、開放包容、運行高效的人才發展治理體系,樹立“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的用才導向。同時,當好為人才服務的“店小二”,依靠服務支撐、加強感情紐帶,用“真情實意”感召人才、留住人才,讓人才創新創業無后顧之憂,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宰相必起於州郡,猛將必發於卒伍,廣聚天下英才,要注重樹立基層實踐導向。有人說,一流的人才,應當是埋首書卷之中,抑或枯坐實驗室裡。不全然如此,趙括紙上談兵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僅談軍事理論,其父名將趙奢也招架不住,可是沒有經歷實踐的知識最終換來的卻是長平之殤;屠呦呦的事跡大家更是如雷貫耳,她長期在一線崗位上兢兢業業,數十年如一日,最終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可見,真正的一流人才,絕不是在各種觥籌交錯的名利場中,也不是在閉門造車,而是在各項實踐工作的第一線。應更多的鼓勵人才去田頭、車間、實驗室、企業中實踐,每一滴汗水、每一絲實踐都將助推人才厚積薄發。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則愈匱。擁有求賢若渴的大氣度和大智慧,收獲的則是群賢畢至的良好格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智者盡其謀、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鑄就偉大新時代!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