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在18人遇難現場玩擺拍是何心態?

蔣萌

2017年11月17日16: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18人遇難現場玩擺拍是何心態?

背景:近日,在合淮高速交通事故現場,安徽阜陽FM87.7颍上交通音樂廣播電台主播凌某某,手舉工作牌,微笑著擺起剪刀手拍照,這一幕觸怒了網友。隨后,該廣播台稱對凌某某解聘,對相關頻道負責人李某停職檢查。凌某某通過一段視頻向網友和受害者家屬道歉。

新京報發表王言虎的觀點: 在一起造成18人死亡、21人受傷的慘烈事故面前,這名主播竟然一臉燦爛地擺起剪刀手拍照,她是來參與報道的,還是把事故現場當成了景點?別說是“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新聞工作者,哪怕是一個普通路人,都會因物傷其類而表達哀戚。在這名主播身上,我們看不到一個新聞工作者應有的擔當。盡管這名主播稱其是應粉絲要求合影,沒有想那麼多,但慘烈事故現場與剪刀手,還是產生強烈違和感,新聞工作者應該有這樣的避嫌意識,“沒想那麼多”無法成為她免於指責的理由。何況,這也只是她的一面之詞。新聞工作者連接真相、公平與正義,也形塑一個社會的三觀。所以他們在現場有怎樣的表情與行為就格外重要。現在這名主播已被解聘,這是其所屬新聞機構對死傷者、對公眾、對新聞報道負責任的表現。這也提醒記者同行,唯有常懷慈悲心,才能成為一個好的新聞工作者。

小蔣隨想:“沒想那麼多”,反映出一些人隨時隨地玩拍照,全天候發朋友圈晒,唯恐漏刷了存在感,巴望著被點贊的虛榮心的習慣成自然。這種習慣在許多時候是膚淺的,是對買了什麼、吃了什麼、玩了什麼等的炫耀性顯擺,某些晒照片的人並不考慮觀者會不會反感,甚至招來反感,還覺得是被羨慕嫉妒恨,而自鳴得意。這種惡趣味在平時或許會被解釋為是“自由”,但在災難與悲劇的現場,在講究人道主義與職業道德的當口,某些人還沒有產生起碼的同理心並進入工作狀態,反而擺出“勝利”的手勢,笑對同胞的遇難,往輕了說是一種冷血,往重了說則是腦袋有病。凌某某為此丟了飯碗,還受到網友狂噴,對她是一次深刻教訓。對旁觀者而言,不宜抓住她這個小辮子不放,那可能過猶不及。另一方面,人們也該鏡鑒一下自己。在北京圓明園遺址、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園等地,是不是也能看到一些游客嬉笑拍照?是的,這些地方已成為景點,但去參觀是不是應懷有肅穆或祭奠之心,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