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讓接受監督成為自覺

於治國

2017年11月17日14: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十九大報告指出,增強黨自我淨化能力,根本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隨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深化,將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在此大背景下,每一個公職人員都應該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讓接受監督成為工作、生活的自覺。

讓接受監督成為自覺,不是一句空話,而是對國家公職人員的一種硬約束。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陽光的照射會殺死一些見不得光的病菌、病毒、病源,對於權力而言也是如此。作為國家公職人員,在其位謀其政,必須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尤其是在陽光政務、公開透明之下,權力的行使規范有序,一切有章可循,有據可查,有法可依,以權謀私、徇私舞弊、暗箱操作等曾經的潛規則將永遠成為過去。置於監督的眼光之下,讓自己的工作嚴格按照規范要求操作,從服務態度、工作程序到服務效果,時時接受群眾的群眾檢驗,讓群眾滿意。在贏得鮮花和掌聲的同時,更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贏得了群眾的衷心擁護,進一步厚植了黨的執政基礎,這是最為寶貴的。

讓接受監督成為自覺,需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敏銳性。隨著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進,監察委員會履職的時間表、路線圖已經確定,對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無死角、無空白,接受監督要成為常態、成為習慣、成為工作生活中的自覺行為。要充分認識到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是對政治體制、政治權力、政治關系的重大調整,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面對改革,每一個黨員干部都要做到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時刻保持清醒,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切實做到自覺接受監督。

讓接受監督成為自覺,是新時代對黨員干部的新考驗。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在新的歷史時期,需要要全新的精神面貌,需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而這一切,都離不開全面從嚴治黨的支撐。落實在每一個黨員干部身上,就是要嚴格遵守黨紀國法,養成在黨紀國法的約束下、在監督下工作的習慣,踐行為民服務宗旨。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回想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無數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為理想抱負拋頭顱洒熱血,“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終於贏得了新中國的誕生。面對過去殘酷的斗爭,面對不怕犧牲大無畏的他們,現在的黨員干部豈不是正生活在幸福之中?讓接受監督成為自覺、把為民奉獻當成必然,這不正是黨員干部的本份嗎?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