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中國高等院校,更值得計較的不是排名

陶短房

2017年11月17日07:4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中國高等院校:更值得計較的不是排名

日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發布其2018年度全球大學及各學科排名,中國幾所大學突飛猛進,其中清華大學在計算機科學領域高居世界第一,尤為引人矚目。

由於這份排名榜自1983年創立以來一直在國際間有較大影響力,清華大學的“虎口拔牙”不僅讓方方面面震撼,甚至有些“利益攸關方”對此感到坐臥不安,日前有消息稱,美國計算研究會(CRA)發表聲明,稱該排名“不合理”、“對全球讀者及計算機研究單位造成嚴重誤導”,呼吁相關科研人員“集體無視”。

不少媒體和教育機構對清華大學等中國院校在排名榜上的顯著進步是認同、肯定的,其中一些對中國院校崛起的理由作了認真分析,更有同行將注意力集中在印証比較,尋找本方不足上,這些本身就表明,自然科學領域有較統一的評判標尺和“學術價值觀”,CRA式的指摘帶有較濃厚主觀性、傾向性和針對性,是難以服眾。

事實上,當今全球各種較有影響的大專院校及學科排行榜,存在“英語系”獨佔話語權的問題,非“英語系”大專院校在排名上向來吃虧不少,亞洲非英語母語國家的大學、學科也一直“輸在起跑線上”,在這種“客場”氛圍裡,清華等中國院校、學科能夠一步一個腳印地“小步快跑”,既不容易,也相當艱難,是值得自豪和祝賀的。

話說回來,大學、學科的基礎研究水平、尖端研究能力、科研成果轉化能力、教學水平、學術影響力,都不會憑空提高,而是需要長期的教學、科研、學術成果積累,需要持之以恆的人才培養、引進,需要大手筆的投入,需要國際化的胸襟和海納百川的氣魄。這些都絕非一年兩年、甚至十年二十年所能做到,也絕非僅集一校甚至一國人力、物力和財力所能實現。

以清華大學為例,這所百年老校歷經坎坷,仍然保持了“核心競爭力”,在改革開放后抓住時機布局、提高,近年來更內引外聯,不拘一格,吸引國內外各層次人才,步入了發展、提高的快車道,不僅在諸如計算機科學領域“鰲裡奪尊”,在總體口碑、產業轉化、科技創新等各領域也取得穩健的、全面的進步。從這一點看,原本無需和某些聲音計較排名的高低短長——因為我們在更多、更重要的領域,取得了實實在在的進步和成就。

也應看到,盡管排名上漲很快,但在許多重要科技領域,中國大學、學科還是后來者。如前所述,大多數海外同行並未過多計較排名被中國院校趕上、趕超,而是將更多精力放在反思、對比、改進和提高上,這是一種科學的態度,也是一種值得尊敬的競爭。對此應該頭腦清醒,認識到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認識到自己在許多方面比具備“先發優勢”的外國同行們仍有不足,繼續把注意力和資源集中在學他人之長、補自身之不足上。這些,才是更值得我們去關注、去計較,比媒體上排行榜更重要、更有價值的東西。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