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車禍現場自拍,缺的是素養

魏英杰

2017年11月17日07:4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車禍現場自拍,缺的是素養

這是一件讓人既驚訝又納悶的事情:11月5日凌晨,滁新高速阜陽段發生連環交通事故,造成18死21傷。當天下午,安徽阜陽FM87.7颍上交通音樂廣播工作人員凌某在現場採訪時,卻手舉工作牌、擺出V型手勢,微笑著自拍。

凌某的自拍照在網上流傳后引起網友強烈不滿。目前,該廣播台決定對凌某進行解聘,對相關頻道負責人李某停職檢查。凌某也通過一段視頻向網友和受害者家屬道歉。

不用多說,任何人都能看出這位女主播做了一件有違職業倫理和人性的錯事。在相關新聞后面,評論多達上萬條,幾乎都是譴責和批評的聲音。既然誰都看得出這一行為的荒謬之處,那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問題就在這裡,誰都知道這麼做非常不妥,是對死者的大不敬,何以身為採訪人員的凌某當時一點都沒有意識到?看到如此慘重的車禍現場,沒有對生命有一絲敬畏,這已經非常過分了,她卻還舉起工作牌,唯恐人家不知道她是新聞工作者,甚至還擺出代表“勝利”的V型手勢,這究竟想表示什麼?

顯然,這名媒體從業人員不僅連絲毫的職業素養都沒有,而且缺乏作為一個正常人的同情心。這就引出了兩個問題:其一,像凌某這樣缺乏基本職業素質的新聞工作者,當初是怎麼進入媒體單位的?難怪不少人跟帖質問,是不是靠關系混進來的。其二,為什麼一個人可以這麼冷漠,在生命面前如此無動於衷?當她到了現場時,遇難與受傷人員可能已經轉移完畢,但她不可能不知道車禍造成的重大傷亡,何況她站立的地方背后就是被燒得不成樣子的車輛。

正是這種發自內心的冷漠,讓人不寒而栗。從她的行為表現來看,她完全沉浸在自我的世界裡,哪怕是在進行採訪的車禍現場,她首先想到的也是自己,用自拍來刷一把存在感。這種冷漠的背后,不僅是自戀情結,而是一種深入骨髓的自私。在近日討論熱烈的江歌案中,有人這樣描述劉鑫,“她割破手指將是世界頭號大事,而他人生命的逝去無足輕重”。這句話能否用來形容劉鑫另說,但用在凌某身上卻是再恰當不過。

從這點來說,凌某的行為不僅指向她的職業倫理,更指向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也就她所受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缺陷。我相信,她現在的行為背后,一定是有著更深層次的原因,與她的生活和教育環境不無相關。在生命面前毫無敬畏感,其實就是一種人格缺陷。因此不難想象,或是過於注重學習成績而忽視了人格培育的教育,對凌某產生了深刻影響,導致了她今天的行為舉止。

當然,凌某如今已經因為自己的行為而受到懲罰,也應給她一個反思和改過的機會。在漫長的人生路上,有誰是一路順順當當、從不犯錯誤的呢?雖說凌某犯的錯很低級,也很惡劣,但她畢竟還年輕,隻要能夠深刻認識到自己的問題,也不必窮追不舍,對這件事情死揪著不放。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