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不幸的球隊貌似有相同的根源

薛  原
2017年11月17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道路對了不怕遙遠,世界杯上演的悲喜故事都在告訴人們一個道理,足球是圓的,看似一切皆有可能,對規律的把握和堅持才是真正的力量

  

  進軍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的32強各歸其位。意大利隊最后時刻的出局令眾多球迷悵然若失。而另一支勁旅荷蘭隊也在早些時候出局。幾支強隊倒在世界杯的大門前,世界杯似乎都顯得不那麼完整了。

  足球令萬眾著迷,其中蘊含的感性色彩必不可少。而強隊折戟的感慨背后,也有不少深層的探究。晉級的球隊各自品味著各自的幸福,不幸的球隊似乎有著相同的根源。如今的意大利隊和荷蘭隊,某種程度上都是在為“老邁”付出代價。人們看到了布馮黯然的眼淚,羅本失落的背影,而以他們為代表的一班老臣,已經為意大利隊和荷蘭隊苦撐許久,今日的苦果,實則在若干年前已經種下。

  曾經風光無兩的意甲如今在歐洲五大聯賽中已處下風,荷甲更是處境尷尬。外援的涌入沖擊著本土球員的培養,青訓的斷層造成老將長久徘徊。細究之下,正是足球的規律在發生作用。各家足球的幸與不幸,也都源於此處。

  反觀德國隊近年來的再度崛起,也來自於對青訓的重視和系統性的建設。更有區區30余萬人的冰島隊,在兩年前扮演了歐洲杯的黑馬之后,又首次打進世界杯決賽圈,成為史上人口規模最小的代表隊。而冰島隊的通關秘笈,說來也並不稀奇。大量修建室內外球場,大力培養教練員,從硬件和軟件兩方面去完善青訓系統。所以,冰島雖然人口少,但足球的“密度”卻相當高。正是由此建立起的底蘊,讓他們不是曇花一現,而是成為不可忽視的新生力量。

  對足球規律的認識和重視,是通向足球強國的必由之路。對正在低谷中攀爬的中國足球來說,錯失俄羅斯世界杯,其實依然是在為過去的彎路還債。而建立起對足球規律的共識之后,選擇適合中國足球的發展模式,構建起扎實完備的青訓體系,就是在筑牢通向希望的道路。道路對了不怕遙遠,世界杯上演的悲喜故事都在告訴人們一個道理,足球是圓的,看似一切皆有可能,對規律的把握和堅持才是真正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7日 23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