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歡迎巴拿馬朋友

魏強
2017年11月17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每到一處,都深切體會到巴拿馬人民的熱情友好,他們都希望有機會到中國這個老朋友、新伙伴家裡去走一走、看一看

  

  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巴拿馬共和國總統巴雷拉正在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巴兩國今年6月13日建交以來習近平主席同巴雷拉總統首次會晤,也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后我國接待的第一位拉美國家元首,其重大意義不言而喻。作為中國首任駐巴拿馬大使,我抵巴履新短短4周,切身感受到巴拿馬戰略地位之獨特、中巴關系開局之良好。

  巴拿馬被譽為“世界橋梁”和“中美洲明珠”,名副其實。回溯歷史,巴拿馬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20世紀初,被譽為“世界七大工程奇跡”之首的巴拿馬運河修建通航,成為貫通太平洋和大西洋、連接南美和北美大陸的海上要道。1999年12月31日,巴拿馬人民完全收回運河主權,此后運河管理和運營良好,承擔著全球5%的貿易貨運量,巴作為全球重要航運、空運樞紐以及地區物流和金融中心的地位日益鞏固。

  中巴兩國人民友好源遠流長。早在160多年前,首批華人踏上這片土地,篳路藍縷、艱苦創業,為巴拿馬發展建設和中巴民間友好交流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如今,華人佔巴總人口近8%,社會地位和影響力不斷提升,成為巴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和中巴友誼的重要橋梁。

  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巴拿馬各界廣泛共識。中巴關系歷經波折,但在浩蕩的時代潮流中終於步入正軌。今年6月13日,巴雷拉總統毅然作出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庄嚴承諾,中巴建交的大門豁然打開。巴政要、媒體、社會知名人士對此無不高度認同,均認為巴要登高望遠,順應大勢,堅定不移發展對華關系,與中國攜手前行,共創美好未來。

  巴拿馬舉國關注中共十九大。巴各界人士均表示,十九大是當前巴深入了解中國的最佳窗口,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表示衷心贊佩和高度認同。巴雷拉總統始終認為,巴拿馬運河收入是國家財富,理應歸全體巴人民共享。中巴在治國理念上有許多相通之處,中國共產黨的治國方針對巴有重要借鑒意義。

  中巴關系呈現“井噴式”發展態勢。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用戶,是科隆自貿區第一大貨物供應國。建交5個多月來,兩國關系長期蓄積的巨大能量得以釋放,貿易、投資、海運、民航、金融、旅游、文化、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全面推進,為中巴關系長遠發展搭建起了基本框架。巴方搭乘中國發展快車,為“一帶一路”向拉美延伸、實現絲路與運河的海上對接發揮了關鍵作用。

  中巴兩國民眾真誠渴望加強彼此了解和交流。從政府到議會、從官方到民間,我每到一處,都深切體會到巴拿馬人民的熱情友好,他們都希望有機會到中國這個老朋友、新伙伴家裡去走一走、看一看。“中國熱”已成為巴當下最流行的話題。越來越多的中國游客和企業慕名來巴參觀游玩、投資興業,進一步促進了兩國民間友好交流。

  歡迎巴拿馬朋友!巴雷拉總統此訪期間,兩國元首將共同繪就中巴關系長遠發展的藍圖,引領中巴關系駛入更加壯闊寬廣的新航程。

  (作者為中國駐巴拿馬大使魏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7日 21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