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民生·民聲)

人民日報:消除社會辦醫的尷尬

李紅梅
2017年11月17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醫療服務體系仍以公立為主,必須從體制機制上著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拆除隱形門檻,打破“玻璃門”,讓社會辦醫走出困境,為居民提供更充分、更優質的醫療健康服務

  人人都盼健康度過一生,幼時需“有所育”,老時需“有所養”,病時需“有所醫”,整個生命周期離不開醫療、健康服務。隨著收入水平提高,人們對“大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加。

  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回應了人們的迫切需求。但是,僅靠政府一己之力舉辦公立醫療機構,顯然難以提供多樣化多層次的服務。引入社會力量舉辦各類健康服務機構,補齊、補足健康服務業短板,升級供給結構,是解決這一矛盾的主要途徑。

  目前,我國醫療服務體系仍以公立為主。2016年衛生和計劃生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公立醫院床位佔78.3%,診療人次佔醫院總數的87.2%。20世紀80年代開始,社會辦醫政策鬆動,民營醫院開始在中國出現。然而,經過30多年發展,民營醫院數量雖然不斷增長,但床位量、診療人次、入院人次等服務指標佔比始終不到20%,“邊緣地位”“技術不行”“質量堪憂”“管理混亂”等印象深植眾人腦海中,成為國內民營醫院的標簽。

  民營醫院的尷尬不是一天形成的。

  醫療機構良好運行的關鍵是專業人才,我國醫學專業人才八成以上都集中在公立醫療機構,納入事業單位編制管理,享有社保待遇、職稱晉升、學術平台等,難以流動到社會辦醫療機構執業。即使多點執業政策已放開,但在人事制度框架沒有打破的情況下,醫生多點執業仍面臨風險分擔、利益協調等問題。其次,民營醫院運行中面臨審批、醫保定點納入、融資、稅費等方面的“玻璃門”。第三,行業內“賺快錢”心理長期存在,醫療服務質量、管理水平參差不齊,“打擦邊球”現象很普遍,群眾口碑不佳。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國人健康和醫療衛生水平大幅提高,但醫療資源分配不平衡、醫療服務供給整體上不充分的問題越來越突出。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健康服務需要,必須從體制機制上著力,以更開放的心態、更果敢的勇氣,鼓勵和引導社會辦醫,以此撬動公立醫院改革,促進人才、資金等要素流動,從而優化醫療供給側結構,打造一個升級版的醫療、健康服務體系。政府要將公立、民辦機構關系重新定位,分類管理。各地科學合理規劃,測算各類服務需求量,確定不同辦醫主體的結構、分布、數量。推進“放管服”改革,拆除隱形門檻,打破“玻璃門”,對民營機構一視同仁。民營機構本身也應加強管理,制定行業規范、標准,提高整體服務水平。同時,公立醫院應加快改革,給社會辦醫騰出發展空間。

  社會辦醫30多年的尷尬局面,不能奢望一朝消除,但也別縮手縮腳、踟躕不前。對標“健康中國”的發展要求,放眼“大健康”的發展前景,對社會辦醫的激勵、規范政策還應進一步深化、細化,讓市場“長袖善舞”,更好地守護百姓健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7日 17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