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微觀)

人民日報:別把小毛病拖成群眾心頭病

2017年11月17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蘇泰州姜堰區區委書記、區長 李文飆

  處處心系群眾、時時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通過創新基層治理模式,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處處心系群眾、時時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堅持“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

  我曾接訪過一位71歲的老人,這位老人向我反映了多年來無法辦理退休手續的問題。我們經過深入細致了解情況,協調相關單位后提出了調解方案。問題雖解決了,卻反映出個別領導干部沒有把群眾的事放在心上,結果小毛病拖成了群眾的“心頭病”。

  當前,城鄉社區管轄范圍不均衡、管理力量薄弱、權責不清晰等問題較為突出,不少同志反映,基層人少事多,流汗又流淚,出力不討好。這是客觀現象,但也折射出我們在社會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

  十九大報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近年來,我們在多元共治方面有所實踐,面向出租車司機、環衛工人、物業人員等群體,發展近3萬人的平安義工隊伍﹔推廣村務商議團、半月談、元老會等自治形式,提升群眾的存在感、參與度﹔在矛盾糾紛化解方面,搭建人民調解的有效載體,探索律師代理等有效渠道。

  但這還遠遠不夠,我們還要進一步從網格化管理入手,創新基層治理新模式,推行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積極化解社會矛盾,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本報記者  王偉健整理  蔡華偉繪圖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7日 11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