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文化與創意結合更有生命力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創造出展現中國魅力的文化產品

胡  鈺
2017年11月17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這對於我們在新時代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務。

  文化創意理念(以下簡稱文創理念)是在當代文化產業與創意經濟蓬勃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一種文化發展理念,其基礎在“文”,即文化﹔其關鍵在“創”,即創新創造。文創理念既強調用新創意、新媒介、新技術手段進行文化創新創造,又主張對傳統文化進行符合時代要求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文化產業發展提供了創意視角、科技視角、生活視角等新視角。

  創意視角強調在文化產品中突出創意。當今時代,人們對文化產品需求的個性化、小眾化特點越來越突出,這使得通過算法識別進行信息精准推送成為潮流,也使得基於個體創意、面向小眾的文化產品形式愈發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一些宏大的文化主題可以嘗試通過人格化、趣味化的傳播來吸引受眾特別是青年受眾。文化與創意結合,能夠有效保持文化發展的持續創新創造,讓文化更有生命力。

  科技視角強調運用好新媒介、新技術手段進行文化創新創造。從印刷、廣播、電視、電影等媒介發展進程看,每一種新媒介的出現都會引發更多文化創新創造。進入互聯網時代,網絡文學、網絡影視、網絡綜藝等成為流行的文化形式,網絡技術、數字技術、虛擬現實技術、人工智能技術等正在成為文化創新創造的重要引擎。實踐表明,沒有技術的文化是邊緣的,沒有文化的技術是乏味的。文化與科技結合,能夠為文化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生活視角強調文化創新創造應注重適應人們的生活需求。當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要求越來越高,在吃穿用住等基本需求滿足之后,在文化、心理、藝術、美學、休閑、娛樂等方面的需求越來越多。在生產文化產品時,應充分考慮人們的日常生活體驗。有的博物館將文物設計為一些文化創意產品,如四羊方尊餅干、“正大光明”充電器等,很受歡迎。這些文化創意產品很好地將文化元素融入生活細節,實現了日用品功能性與文化性的有機結合。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創新生產經營機制,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培育新型文化業態。”“文創+”經濟模式就是以文創理念為核心元素的一種文化發展業態,其實質是將文化創意成果融合於經濟領域,形成以文創理念為內生驅動力的產業發展模式。這一模式將對傳統生產、營銷、服務、消費帶來影響。推動“文創+”新型文化業態發展,需要形成和發展文化知識產權。要注重挖掘各類文化產品的核心情感元素、價值元素,將其名稱、形象、故事等形成具有知識產權性質的標識並進行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再轉化成更廣泛、更多樣的商品,形成新型文化業態。

  應當看到,當代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加強中外人文交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必須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這就要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一方面,深入挖掘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審美風范﹔另一方面,准確把握不同民族、不同國家文化特點,開展故事化、情感化、視覺化的創意傳播,創造出展現中華文化魅力的文化產品,讓世界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理解。

  (作者為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7日 07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