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為強起來注入精神力量

葉小文
2017年11月17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日益增長的綜合國力、超過30%的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贏得世界敬佩的目光。正在強起來的中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斷提高,在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上愈發自信。中華民族的精神狀態空前飽滿昂揚,匯聚成強大的精神力量。

  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隻有在先進文化的引領下,全體人民銳意進取、埋頭苦干、鍥而不舍、不懈奮斗,一個民族才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如果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因此,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強起來的中國需要不斷注入強大精神力量。那麼,這股精神力量來自何方?

  它來自主心骨。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欲事立,須是心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挺起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脊梁。在黨的帶領下,我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中國人民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並走向自尊、自信、自強,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人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今天,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一個歷經苦難與輝煌的偉大政黨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膽略,帶領13億多中國人民邁向偉大復興的光輝未來。

  它來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華民族從五千年綿延不斷的悠久歷史中走來,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孕育出世界上唯一沒有斷流的中華文明。優秀文化基因世代相傳,為中華文明注入深厚的家國情懷,賦予中華民族強大的內聚力和百折不撓的意志品格。今天我們應更加堅定文化自信,以這份深沉持久的力量涵養中華民族更昂揚、飽滿的奮斗精神。正如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的:“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

  它來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標准。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強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要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領作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說,“站立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無比廣闊、無比深厚、無比強大,這就是強起來的中國精神力量的生動寫照。全黨和全國人民要更加堅定信心、奮發有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7日 07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