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轉型升級提升“中國引力”

楊  超
2017年11月17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質量是中國從“制造”到“創造”再到“智造”升級過程中,給全球經濟帶來的最大貢獻之一

  

  前不久,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隨行團中包括了波音、通用電氣、霍尼韋爾等29家頂級公司。訪問期間,中美兩國企業共簽下34個高端合作項目,涉及能源、環保、農業等多個領域,總價值2535億美元。這份貿易大單,既創造了中美經貿合作的紀錄,又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紀錄。

  貿易大單的背后,是中美兩國經濟界期盼已久的合作願望。從領域來看,高端產業和行業無疑是中美之間經貿往來的重點,這在某種程度上具有風向標意義。換句話說,它向全球釋放了一個信號,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球高端制造正涌入中國。從低端加工向高端創造的新舊動能轉換,直接提升了跨國經貿的分量。

  站在時間維度上,中國與世界的經貿合作結構巨變無比清晰。20年前,中國被稱為“世界工廠”,實際上更多是“加工廠”,吸納的是全球低端加工業。全球制造業巨頭們為了利用中國價格低廉的土地、人力和資源,紛紛把生產加工環節遷至中國內地。如今,隨著中國經濟社會不斷轉型升級,尤其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等方面不斷跨越關口,這個“世界工廠”,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正如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是中國從“制造”到“創造”再到“智造”升級過程中,給全球經濟帶來的最大貢獻之一。

  轉型升級伴隨著“發展陣痛”與“發展潛力”的較量。一方面,“三高一低”的經濟產業正在面臨淘汰、外遷。特別是在環保風暴下,大批“高消耗、高污染”的企業被關停撤並﹔而在產業升級的壓力下,許多“高投入、低效益”的低端制造業也外遷至海外地區。另一方面,以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為特點的高端制造產業正在興起。例如,大飛機、核電、雲計算、北斗導航衛星等產業正在形成新的競爭力,也是未來新的增長點。其實,當高鐵、網購、支付寶和共享單車被譽為中國新四大發明時,轉型升級的成效就不言而喻了,它所帶有的經濟吸引力也在不斷聚集,這何嘗不是中國實力、中國能力?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今日中國之發展,無論是對內改革還是對外開放,所取得的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成就都離不開過去數十年特別是五年來的積累。中國制造產業基礎的積累、大量高科技人才的積聚、改革開放勢能的積蓄、投資環境的開放包容等,無不讓中國成為孵化新產業、培育新動力的沃土。這34個高端合作項目、總價值2535億美元的貿易大單,就是最好的証明。

  新時代就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已然寫在國家前進的時刻表上,隻要我們繼續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努力把中國大門開得更大,必然有更多優質資源向中國匯聚,必然會將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寫在每一個產品上。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7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