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事故現場玩自拍 ,不該發生的新聞

秦寧

2017年11月16日19: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報道,11月15日,安徽“滁新高速”颍上段發生一起連環撞交通事故。颍上縣廣播電視台工作人員凌某在受損車輛前,微笑擺拍引發網友熱議。16日,凌某已被解聘。

玩自拍被解聘,處罰是否過重?了解詳情便知,凌某純屬咎由自取。在一場“已致18人死亡,21人受傷”的交通事故中,凌某以車輛殘骸為背景,邊比V字手邊展示工作証,一臉笑容的自拍顯得無比刺眼。

交通事故傷痛慘烈,這場新聞“事故”更是不該發生,凌某的不當行為喧賓奪主,令人遺憾,其行為惡劣在何處?

其一,缺乏最基本的為人之道。古人雲“人皆有惻隱之心”,這場致18人遇難的事故,讓聞者揪心,更讓大家哀慟,凌某即便不表達傷悲之情,也不該抱以微笑,盡管自拍耗時很短,但惡果業已無法挽回。

其二,缺乏對生命的起碼敬畏。18人遇難,數十人受傷,這起事故牽動人心,無數人為之唏噓不已,凌某的微笑背后,是麻木,乃至冷漠,是將數十人的生命視作值得夸耀的資本,哪有半點尊敬生命?

其三,缺乏基本的新聞倫理。凌某不是普通的路人,而是帶著任務去現場報道的新聞工作者,無論手持的証件還是外衣上的LOGO,都表明凌某是不折不扣的新聞工作者,在現場玩自拍盡管是個人行為,在外人看來,卻是工作行為,這難免讓人把它與單位聯系起來,與新聞工作者的操守聯系起來。

也許凌某確是無心之失,但其行為有消費災難之嫌。背棄了本職工作,把工作當成觀光,甚至賣萌,違背了基本的職業道德,背棄了基本的行業規范。面對苦難,記者即便不能解救萬人於水火,至少應該盡到做人的本分,尊重死者,悼念苦難。

如何定義新聞倫理,見仁見智,但業界共識是,新聞工作者應該堅決遵循生命至上、新聞真實、最小傷害等原則。凌某的行為就有悖於相關原則,傷害了世道人心,挑戰了新聞倫理,引發輿論質疑,被解聘實屬難免。

第十八個記者節剛剛過去,這是新聞工作者的節日,也是新聞工作者警醒自己不忘初心的日子。習近平總書記曾對新聞工作者提出很多希望,其中一點是,“堅持正確工作取向,以人民為中心,心系人民、謳歌人民,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對照看,凌某“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了嗎?

當然,不必過於批評凌某。一方面凌某已付出代價,另一方面她之所以出事,與年輕有關,與自我要求不嚴格有關,也與單位管理不到位有關。正如凌某所在的單位——颍上縣廣播電視台負責人所稱,“此事暴露出我們在日常管理中存在不足,在此深刻檢討,並向公眾表達歉意。”加強對工作人員培訓,規范職業行為,刻不容緩。

願遇難者安息,願受傷者早日康復,相關部門應盡快做好善后工作。在交通事故背后,這起次生的新聞事故帶給我們的反思也不能停止,每個新聞工作者都應該引以為戒。

(責編:白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