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對“機器人醫考過關”不必太緊張

江德斌

2017年11月16日09:04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對“機器人醫考過關”不必太緊張

  國家醫學考試中心發布了“2017年國家執業醫師考試臨床綜合筆試”合格線,皖企科大訊飛和清華大學聯合研發的“智醫助理”機器人取得了456分的成績,大幅超過360分的臨床執業醫師合格線,標志著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圍內首次通過醫考筆試。(11月15日《新安晚報》)

  看到這個消息,很多醫學界人士要高聲驚嘆:機器人要來搶醫師的飯碗!據數據統計顯示,從1999年執業醫師資格開考以來,考試難度一年比一年大,通過率越來越低,近年來,全國每年執業醫師資格考試中考生的總體通過率基本保持在25%左右。可見,人工智能第一次參加就輕鬆過關令眾多考生心生愧色。

  人工智能醫考過關雖讓人驚異,但結合近年來人工智能在各領域的突破,大家應該習以為常了。事實上,自人工智能在圍棋領域擊敗人類棋手,展示出強大的棋力后,各方就對人工智能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人類社會將進入智慧生命時代。當然,也有部分人對人工智能產生恐懼,認為其會取代人類工作,進而產生強大的抵觸情緒。

  人工智能已在越來越多的領域得到應用。在傳統行業的重復性勞動環節,已經實現了大規模替代人工的現象,無人工廠、無人倉庫等越來越普遍,生產效率、產品一致性非常高,成本也大幅度降低。而且,人工智能還會寫新聞、寫詩、畫畫、炒股等,幾乎所有的領域,人工智能都在涉足並顯示出強大的替代能力。事實上,在醫療領域也早就引入人工智能了,諸如手術機器人、智能醫療系統等,都是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的結果,效果還非常好。

  比如手術機器人不僅可以完成復雜的臨床手術,而且具備手術創傷小、精准度高、效率高、恢復性好等優勢,極大減輕了醫生的勞動強度,也給患者帶來益處。至於人工智能考醫師實際上是一種測試,未來則會給醫療賦能,致力於提高醫師能力、輔助基層醫生進行臨床診療,讓更多人從中受益。因此,對於機器人醫考過關,大家不必太緊張,要看到人工智能帶給社會的積極意義,擁抱美好的未來世界吧。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