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網店“長紅”靠什麼?

毛建國

2017年11月16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大眾話題】網店“長紅”靠什麼?

  “世界上有一條大河特別波濤洶涌,淹死了許多人,叫聰明。”網紅店不必排斥互聯網思維,使用一些營銷手段也無可厚非,但老老實實做內容,下一些“笨功夫”也是必要的。

  為了在網紅餐廳排隊搶位子,“黃牛”大打出手﹔網紅奶茶店專門提供給孕婦的排隊綠色通道,因為人太多不得不關閉……每每看到這樣的“新聞”,看到“活”在朋友圈裡的網紅店,你是不是信以為真,甚至耳紅眼熱、蠢蠢欲動,也想小試身手開一家?新華社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很多網紅店都有自己的“秘辛”,甚至不乏同質化的套路成分。

  正如報道所揭示的,一些網紅店之所以這麼紅,噱頭不外乎有特色、抓痛點、搞情調,而網紅店走紅的套路也頗為相似,不外乎自媒體吹捧、“黃牛”捧場、飢餓營銷等。

  問題的關鍵是,做生意也如同長跑,並非開頭跑得快就一定成為“大贏家”,還要看耐力,看誰能跑得更快更遠。在現實中很多網紅店的“保鮮期”非常短,對消費者的吸引力更多是“圖個新鮮”,復購率低,很難做到長紅。不少網紅店吹掉身上的泡沫后,很快“原形畢露”。甚至有些網紅店“走著走著就沒了”。

  在自然界,人們已經熟悉並且習慣了“花無百日紅”。但在市場上,人們追求的卻是“花要日日紅”。對此,很多百年老店已經提供了示范,他們打造百年老店的做法,也值得網紅店學習。

  分析市場上的百年老店,經營種類各異,經營手段不一,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即他們有著相對穩定的品質、口碑和顧客群。這裡,品質決定口碑,口碑來自顧客,品質是第一位。相對於現在的網紅店,這些百年老店的套路可能少一些,現代營銷理念可能薄弱一些,但在歲月的長河裡,他們一直沒有放棄對品質的追求和維護。而且,他們也會與時俱進,根據時代進步適當作出調整。

  按照現在的流行詞,百年老店之所以歷經歲月而彌新,關鍵就在於做到了“內容為王”。在他們身上,真正體現了工匠精神,對品質的追求、對消費者的尊重已經融入血液。而那些半路掉隊的百年老店,之所以風光不再,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們在市場的“百花園”裡迷失了方向,丟掉了曾經引以為豪的品質和對消費者應有的尊重。

  網紅店身上的一些特征,值得尊重和學習,但網紅店也有必要向一些百年老店學習。

  作家劉震雲說過一句話,“世界上有一條大河特別波濤洶涌,淹死了許多人,叫聰明。”他表示,真正的聰明人,都在暗下“笨功夫”。做人如此,做網紅何嘗不是這樣。相對一些互聯網營銷手段,老老實實做內容,下的就是“笨功夫”,而最終決定能走多遠的往往就是這些“笨功夫”。

  大道至拙,似笨實聰。在互聯網時代背景下,不必排斥互聯網思維,一些營銷手段也無可厚非,但老老實實做內容,下一些“笨功夫”也是必要的。明白並且力爭做到這一點,網紅店“走著走著就黑了”的情況應該會少很多。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