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微議:行行出狀元

2017年11月16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行行出狀元

  【事件】來自廣東農村的19歲小伙梁智濱最近“火了”,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的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梁智濱憑借精確完美的砌牆手藝拿到了本屆砌筑項目世界冠軍。

  【點評】面對梁智濱的成績,許多網友驚呼:“搬磚砌牆也能成世界冠軍!”黨的十九大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從狹義上理解,“美好生活”當然既要“美”又要“好”,“美”是審美要求,“好”是質量要求,誰能創造“美”、提供“好”,誰就能更充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從而給自己打開廣闊的發展空間。

  唯有勞動創造美好生活。在很大程度上,生活的美好程度與勞動技能的水平是正相關的。同樣的泥坯,在大師手中可以變成令人驚艷、價值千金的藝術品,而在庸才手裡隻會產生粗陋廉價的大路貨。高下之別來自技能高低。生活在美好的新時代,人們對各方面的品質的要求會越來越高。認清這種時代發展大勢,無論對個人還是對企業都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的社會經濟正在加速轉型升級,跟上這樣的時代列車,自己的人生與事業就會順利許多﹔反之,如果被時代列車拋下來,很可能就會陷入尷尬的困境。

  做無可替代的人

  【事件】據媒體報道,機器人裁縫“Sewbot”誕生,該機器人每22秒就能生產一件T恤衫,每天能生產80萬件T恤。使用這種機器人的一家中國服飾公司董事長表示:“我們將建立21條生產線。當所有生產線完全投入使用時,每22秒就能制作出一件T恤。在全球范圍內,即使是最便宜的勞動力市場也無法與我們競爭。對此我感到很興奮。”

  【點評】新聞隻有聯系起來看才能品出味道來。在工業機器人和人工智能發展一日千裡的今天,低技能崗位隨時可能被機器人取代。但是如果你是像梁智濱一樣身懷絕技之人,那麼根本不必擔心失業。掌握了獨步天下的一技之長的人是不必有任何焦慮的,因為不是工作挑他,而是他挑工作。而且,機器生產出來的是產品,而雙手制造出來的是作品。未來能夠創造作品而不是單純生產產品的人就是無可替代的人。時代在發展,前進的腳步聲催人前行。不學習新知,缺乏一技之長,就難免陷入焦慮。相反,能夠不斷學習,提升技能,就一定會成為時代的同行者。

  (張賀)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6日 18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