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孩子就是項目未來

晨  曦
2017年11月16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各個單項體育協會實體化、社會化的趨勢已經不可阻擋,青少年這塊陣地不去積極搶佔,未來失去的,可能就是項目的全部版圖

  

  組建才4年的世界棒壘球聯合會(WBSC),11月14日在北京推出了一個“大計劃”,聯合會主席弗拉卡裡宣布,“迷你棒球”(Mini Baseball)項目在全球啟動。棒壘球這兩個一度暫別奧運會的項目,在回歸2020年奧運會一年多之際,將主攻方向放在了6—9歲的兒童身上。

  迷你棒球的規則脫胎於棒壘球項目,世界棒壘球聯合會為之編發了教材,研發的配套球具具有“安全、經濟、環保”的特點,更利於在低年齡段的兒童中推廣。按照世界棒壘球聯合會的發展計劃,相關比賽很快就將在全球各地展開。如此一來,棒壘球的青少年賽事將從此前的12—21歲擴展到6—9歲的更低年齡段,喜愛棒球的孩子也有了一條較為通暢的發展路徑。

  應當說,項目生存和發展的壓力,讓世界棒壘球聯合會必須在青少年層面傾注心力。有數據顯示,棒球項目在全球體育產業的比重中佔到12%,僅次於足球和美式橄欖球。數據雖然漂亮,但棒球項目疆域並不算廣闊,其中還被美職棒大聯盟佔據了大半江山。而且,職業棒球和奧運會棒球一直涇渭分明,就算此次重回奧運,職業選手的態度依舊不算積極,是否大規模參加奧運會還是個問號。至於壘球,職業化程度和項目影響力都與棒球不可相提並論,屬於在棒球庇護下掙扎求存。

  從某種意義上說,“抓住青少年,就抓住了項目的未來”,項目之間角力的競技場就在校園之中。棒壘球此次聯手出擊,費心費力地讓孩子早早就拿起球棒站上壘包,是重壓之下的圖存之舉,也是棋先一招的明智之舉。

  在離開奧運的日子,中國棒球協會和壘球協會的做法與世界棒壘球聯合會不謀而合,專注於將項目的火種向校園播撒。目前,全國開展與迷你棒球類似的軟式壘球項目的學校已經超過400所。獲得世界棒壘球聯合會授權推廣迷你棒球的寶悍運動平台負責人張運智表示,“中國將成為迷你棒球發展的一個重要基地,從2018年開始,將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武漢、香港、澳門等地舉行一系列賽事。”

  棒壘球在青少年層面的深耕,也可以給其他項目一些啟示。未來,各個單項體育協會實體化、社會化的趨勢已經不可阻擋,青少年這塊陣地不去積極搶佔,未來失去的,可能就是項目的全部版圖。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6日 12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