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實現管黨治黨標本兼治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

王振海  牛月永
2017年11月16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是對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具有重大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牢牢抓住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這個關鍵,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思想建黨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思想建黨的根本任務,是解決好黨員、干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黨員、干部生活在現實社會的各種復雜關系中,隻有教育引導他們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才能解決好“總開關”問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前進。注重思想建設是我們黨的一大創造和獨特優勢。毛澤東同志在古田會議上創造性地提出著重從思想上建黨,通過思想教育實現以無產階級思想改造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使黨員不僅在組織上入黨,更從思想上入黨。此后,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思想建黨。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大力加強思想建設,組織開展“三講”教育活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使黨員、干部普遍受到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歷史和實踐都表明,隻有堅持思想建黨,我們黨才能始終成為“鐵打的營盤”,才能管好“流水的兵”。

  制度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保証。我們黨對制度建設重要性的認識,是隨著黨的建設實踐不斷發展而逐步深化的。從中國共產黨誕生到新中國成立后的一段時間,我們黨在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工作制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由於思想認識和歷史條件的局限,制度建設和制度執行都不完善。改革開放初期,我們黨在深刻總結黨的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基礎上,提出“制度是決定因素”的重要論斷,積極探索靠改革和制度建設加強黨的建設的新路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突出“嚴”的要求,制度治黨駛入快車道。新時代,要進一步樹立法規制度觀念,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的黨章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氛圍﹔健全完善制度,強化頂層設計,鼓勵基層創造,構建以黨章為根本、若干配套黨內法規為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做到前后銜接、左右聯動、上下配套、系統集成﹔狠抓制度執行,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不留“暗門”、不開“天窗”,使制度成為硬約束。

  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管好治好我們這個擁有8900多萬黨員、在13億多人口大國執政的黨,不靠思想教育不行,光靠思想教育也不行﹔不靠制度不行,光靠制度也不行﹔必須堅持思想自律和制度他律有機統一。思想建設最終要落實到制度建設上,靠相應的制度來保証其長期、穩定地進行。制度是由人制定和執行的,如果思想建設不到位,那麼,既不可能制定出符合時代要求的黨的建設制度,也不可能很好地貫徹落實這些制度,制度治黨就會成為一句空話。要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通過思想建黨使黨在思想理論上保持生機活力,解決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價值追求問題﹔通過制度治黨解決行為規范、約束監督問題,規范黨員、干部的行為。實踐一再証明,制度治黨離不開科學思想的引領,否則就會迷失方向、成效不彰﹔思想建黨的成果和經常性要靠制度治黨來保障和鞏固,否則就難以為繼,不能落地生根。在實際工作中,要注重克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兩張皮”的問題,堅持二者一起部署、協同推進,做到剛柔並濟、相得益彰,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作者單位:中共山東省青島市委統戰部、黨校)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6日 07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